新華網 正文
擔起建設品牌強國使命
2017-05-10 08:36:1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0日,首個“中國品牌日”的到來引起廣泛關注。國家層面設立“中國品牌日”,宣示著一個“質造”和“智造”時代的來臨。這不只是儀式,更是一種使命。從外部環境看,我們正站在一個生死攸關的路口:隨著經濟全球化的加深,低成本取勝已難以為繼,以質取勝是必由之路。

  這是一個尷尬的現實——全球500余種主要工業産品中,我國有220多種産量位居世界第一,但自有品牌在世界100強品牌當中卻只有一個。盡管近年來,阿里巴巴、華為等一大批中國品牌脫穎而出,成為中國經濟新模式、新動能的生動注腳,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依然存在巨大差距,國際知名品牌少、品牌影響力弱、品牌話語權小、品牌總體形象欠佳。究其原因,主要是品質、創新、誠信、文化、人才、行銷、環境等方面存在不足。實現品牌強國,練就核心競爭力,已成為時代的呼聲。尤其是在各地全面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今天,只有提供更多消費者信得過的自主品牌産品,才能提振消費信心,引領新供給,創造新需求。

  早在春秋時期,就有“物勒工名,以考其誠”的記載,意思是在産品上刻下工匠或工場的名字,既利于追溯品質又方便區別産品,這就是品牌的雛形。同樣,在今天看來,標準、檢測、追溯機制依然是中國品牌建設面臨的坎兒。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成為中國乳業的分水嶺,這場乳業危機重創了消費者對國産奶粉品牌的信任。一個品牌形象的建立可能需要數十年甚至幾百年時間,但摧毀一個品牌也許就在一瞬間。其中一個關鍵,就是如何把住“標準”這個要害。近年來,中國對奶業標準的主要指標進行大幅調整,一些標準按照國際最高標準來制定。以“標準”為抓手提高産品品質,引領核心技術的創新,這正是錘鍊自主品牌的重要密碼。

  中國品牌日,僅僅是一個開始。走好品牌強國之路,還需要從頂層設計到關鍵環節的重要突破,需要抓住品牌建設的“牛鼻子”。比如,有的醫藥企業反映,研發一款新藥需要數十年的潛心攻關,但新産品一出來,模倣者甚眾,這無疑會打擊創新者的積極性。智慧財産權保護如何更加嚴格有力?品牌建設立法上如何加快跟進?此外,很多大企業有能力投入研發和品牌建設,但大多中小企業沒有足夠資金投入技術研發,要形成有一定影響力的自有品牌,需要給中小企業更多精準扶持,允許他們在打造自有品牌之路上有更多的時間和空間。

  品牌時代的來臨,承載的是一個經濟大國向經濟強國轉變的夢想和使命,需要別開生面的創新精神,也需要精雕細琢的工匠精神。從國際上看,一個國家經濟崛起的過程也是品質升級、品牌壯大的過程,德國專注務實的工匠精神,美國高度嚴格的智慧財産權保護體制,韓國以“國家品牌委員會”的推進機制,都給我們以啟示。今天,中國正在創新之路上跋涉。2016年,中國全社會R&D(研究與發展)支出達到15440億元,佔GDP比重為2.1%,企業佔比78%以上;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達11407億元,科技進步貢獻率增至56.2%,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當C919國産大型客機翱翔藍天,當中國高鐵“揚帆出海”,我們不只有品牌之夢,更有品牌之力和品牌之智。(馮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中國品牌,在危與機中奮進
    新華社記者安蓓、張辛欣、于佳欣  5月5日,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中國首款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具備國際主流水準的幹線飛機——C919成功首飛,中國自主品牌的奮進之路再次烙上深刻印記。
    2017-05-09 22:13:30
  • 新華時評:打造中國品牌要有百年目標
    設立首個品牌日,我們應該瞄準百年後的盤點,將品牌意識、工匠精神、民族品格融入現代工業生産與管理實踐,通過幾代人的接力,打造叫得響、傳得久的中國品牌。
    2017-05-09 18:02:20
  • 我國確定5月10日為“中國品牌日”
    經國務院批準,自2017年起,將每年5月10日設立為“中國品牌日”。
    2017-05-09 15:39: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4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