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校招生“考家長”也是在考政府
2017-05-09 08:47:2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上海民辦陽浦小學和青浦世界外國語學校招生讓家長做“問卷調查”,甚至調查爺爺奶奶職務、畢業院校,引發網友刷屏和激烈討論。隨後,上海市教委對相關學校進行通報批評,並責成其立即整改。

  上海這兩所民校考家長的考題,真的很“燒腦”,許多家長面對那些稀奇古怪的“神題”,絕對會“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就連我看了也只能表示“抓瞎”。而“問卷調查”了解一下學生家庭的基本構成也沒有啥。但是,學生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學歷和畢業院校也要考察,這到底是在考察家長學識、家庭構成,還是考察學生的基因?要我看,這完全是在考察學生的基因,仍然是變相“拼爹”,甚至是在“拼爺爺奶奶”。

  這樣做其實不是完全科學的。雖然學生的學習成績會受基因影響,但基因並不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學生成績好不好,還是主要看後天家庭和學校生活環境的影響和努力。這樣做,也明顯暴露出學校對自身的教學品質沒有信心,只有靠選擇所謂的高智商、高品質的生源來給自己保底。這樣做,還是對相關政策的陽奉陰違——上海市教委明確要求,民辦小學和初中在面談環節中,嚴禁舉行紙筆測試或學科考試,應當注重對學生好奇心、關注度等學習品質和社會適應性的考查。這兩所民校此舉,是繞開現有政策,將考學生改為“考家長”。

  有人或許認為,民辦學校是市場化辦學,在招生過程中考家長,或者設立其他形式的招生門檻,以招收到自己滿意的目標生源,無可厚非。事實上,這種説法有失偏頗。無論是公辦學校還是民辦學校,都應該有教無類,不能把學生劃為三六九等,因為他們最基本的任務是把所謂的“差學生”教好,把好學生教優。這也是上海市教委等地方教育部門明確要求,民辦小學和初中在面談環節中,嚴禁舉行紙筆測試或學科考試的根源。現在,上海市教委對相關學校已進行通報批評,並責成其立即整改,就是對民校招生考家長的及時否定。

  問題的關鍵在于,教育部門對相關學校進行通報批評,並責成其立即整改,就能終止以考家長來“拼爹”“拼爺爺奶奶”之類的招生行為嗎?在教育資源不均衡的形勢下,無論優質民辦學校,還是優質公辦學校,教育資源都是稀缺的,都在吸引家長不懈努力地擇校,而優質民辦學校也就有了強勢的選擇權,甚至是待價而沽。在不能舉行紙筆測試或學科考試的情況下,他們不設置另外一些招生門檻,也是不可能的,畢竟僧多粥少。

  所以有網友説,民校招生“考家長”其實也是在考政府,光核減兩所民校明年的招生計劃,要求各區各民辦學校舉一反三、吸取教訓,進一步端正辦學思想和招生理念,遠遠不夠。進一步增加公辦優質教育資源,進一步發展優質民辦教育,進一步做大優質教育資源的蛋糕,同時抑制富有人群、高端人群、特權人群的子女享受特殊化教育的機會,讓更多優質教育資源向普通老百姓共用,才是促進教育公平和維護中小學生教育權益的最大使命。(李秀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39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