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辦小學為何上演“幼兒版高考”?
2017-05-09 08:46:3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剛剛過去的周末,上海兩所民辦小學招生時讓家長做“問卷調查”,甚至調查爺爺奶奶的職務、畢業院校,成為網絡熱門話題。昨日,上海市教委要求在全市教育係統通報批評追責,並要求兩校公開致歉,核減明年招生計劃。

  眼下許多民辦小學招生的火爆程度超出想像。同樣也是在上周末,南京大多數民辦小學集中面談,從報名情況可見其競爭的白熱化程度,南外仙林分校報名考生超6000人,金中河西分校報名5000多人,致遠外國語小學當天面談的人數近4000人……錄取人數可謂“十裏挑一”,難怪被稱為“幼兒版高考”,這對才6歲的孩子來説,不得不説是相當殘酷的。

  對于民辦小學來説,報名的孩子這麼多,如何篩選?如果説中考、高考還可以通過考試來進行,可是,6歲的孩子本質上並無太大差別。考家長、查三代,上海這兩所學校想到的辦法,從教育公平和保護學生的受教育權利來説,當然是昏招,但對于學校來説,卻是簡單高效的辦法。很顯然,教育程度高的父母和爺爺奶奶更能配合學校的教學。此前,廣州一所民辦小學招生時要求家長是本科學歷,其實也是同樣的考量,也因引起爭議而取消。

  為什麼民辦小學會這麼火?當然不是所有的民辦小學都這麼吃香,這些在雙向選擇中佔據了絕對優勢和話事權的民辦小學,無一不是教育品質高、有自身特色的名校。家長之所以寧願花錢上學,一是因為衝著名校的辦學條件而去,不少學校不僅硬體出色,教學理念也與國際接軌;二是自身學區內的公辦學校不夠好,如果能上好一點的民辦小學,學費雖然貴一點,但比起學區房來説還是省很多。

  説到底,民辦小學的招生熱,其實和北京150萬元的奇葩“學區過道”,和各地課外輔導機構的火爆是同一原因,都是對“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現實注解,體現著家長們對優質教育資源不足的焦慮心情。

  優質教育資源的不足與家長對優質教育資源孜孜不倦地追求,這對矛盾在短期內顯然無法得到根本緩解。即便是明確了招生時不考家長、不查三代,也會冒出其他或明或暗、奇奇怪怪的招生怪象來。要撲滅這把“熊熊大火”,只能靠持續的投入來實現教育的供需平衡。(譚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民辦名校招生“講出身”,乃“恃名而驕”
    民辦學校也有選擇學生的權利,只是以對父母和出身的評價影響針對孩子的評價,與當下信奉“個人奮鬥”理念的中産階層父母格格不入。
    2017-05-08 08:37:39
  • 入學“查三代”? 上海對“考家長”民辦學校追責
    5月7日,上海青浦世外學校就“小學招生面談調查問卷家長”一事致歉。7日,青浦世外學校公開致歉,稱家長問卷屬于“不當調查”,其原因是學校“對規范招生要求不重視”,“違反了教育公平原則”。
    2017-05-09 07:17: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39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