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出身論”同情祁同偉,極具誤導性
2017-04-19 08:49:3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更多與祁同偉具有同樣成長經歷的人,早年的艱辛讓他們養成了儉樸的美德——即使經商成功,卻對物質享受並不沉溺;即使身居高位,也依然潔身自好。

  反腐題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開播以來,熱度持續升溫。對劇情的各種解讀、評説,時時刷爆朋友圈。這其中,有一種觀點,是對劇中貪腐分子漢東省公安廳長祁同偉的“同情式理解”。祁同偉家境貧寒,畢業時被分配到了鄉司法所,最終是通過婚姻改變了命運。祁同偉劇中自稱走上貪腐違法之路,是前三輩子窮怕了,這種論調,被不少人認同,一些粉絲甚至大喊“心疼祁廳長”。

  社交媒體上的言論,往往率性隨意;但是,類似言論背後代表著一種社會情緒,卻值得重視。

  不用説,祁同偉前半生的經歷,在當今機關事業單位中高層幹部中頗有代表性。他們出身貧寒家庭,受惠于上個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政策,通過高考走出了農村;中年之後,他們中的很多人,又因機遇垂青,在事業上有了一方天地。不過他們奮鬥過程不易,此間難與外人道的種種艱辛,足以刻骨銘心。他們對祁同偉的同情,或多或少,有物傷其類的成分。

  而更多普通人對這種同情的附和,則反映著當下社會普遍存在的階層焦慮——人們期待社會有更強的流動性,給更多人足夠的上升空間。這些情感,都會讓人們面對祁同偉們時,有著遠比痛恨更復雜的情感。

  但是,我們冷靜理性地觀察思考,祁同偉的成長經歷具有代表性,但他的貪腐之路並不應該具有必然性。事實上,更多與祁同偉具有同樣成長經歷的人,早年的艱辛讓他們養成了儉樸的美德——即使經商成功,卻對物質享受並不沉溺;即使身居高位,也依然潔身自好。

  祁同偉把自己違法亂紀的原因,歸結于自己父輩的貧困,這種自辯之詞,是沒有是非之心的無恥;某種程度上,也是對自己父輩所代表階層的羞辱。我們不否認成長經歷對人的影響,但是,早年的貧窮決不可能成為身居高位之後貪贓枉法的理由。

  而反過來看,像《人民的名義》劇中的趙瑞龍,父親是副國級高幹,成長于鐘鳴鼎食之家,不一樣無惡不作?類似的,還有劇中人物省油氣集團老總劉新建,按眼下説法,也是“根紅苗正”的官二代,不也一樣貪得無厭?

  因此,討論當下的貪腐,如果眼睛盯著貪官們的出身階層,極易用情緒代替是非,是一種極具誤導性的觀點。説白了,它是“文革”中“出身論”的當代翻版。這種觀點如果四處流播,積非成是,無疑等于給大量寒門子弟打上了羞辱性烙印,令本已被強化的社會階層固化現象雪上加霜。

  總之還是那句老話,一個官員的清廉與貪腐,與出身的社會階層沒有必然聯繫。祁同偉身為寒門子弟,能力出眾,但從他的婚姻選擇,可以看出其工于心計,這是人性之惡。但假如有制約權力的完善制度,即使身上缺點多多,他或許可以憑能力走得更好。可惜,制度的漏洞放大了祁同偉品德的缺陷,讓他走向深淵。從這點上講,祁同偉的命運讓人嘆息扼腕,但不值得同情,而加強制度建設則永遠是反腐的正確方向。(王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人民的名義》啟示錄
    在IP偶像劇、“小鮮肉”大行其道的市場環境下,該劇依靠演員“線上”的演技、精心設計的劇情贏得了廣大觀眾的喜愛。
    2017-04-11 08:29:21
  • 領導幹部不妨將《人民的名義》當“案頭劇”
    以反面典型為鏡鑒才能正心修身,以正面楷模為榜樣才能常思貪欲之害、堅守為官之本,也才能把“人民”二字銘刻于心,在紛繁復雜的官場中始終保持清醒。
    2017-04-11 08:16:08
  • 反腐要以“人民的名義”持續發力
    “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劇”《人民的名義》給我們的啟示是,反腐敗要有膽識,敢碰真問題、能啃硬骨頭、善打攻堅戰,更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兵不解甲的持恒力。
    2017-03-31 09:05: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83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