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5 09:36:13
來源:北京日報

考生已陸續領到準考證 今年高考所有考生需“刷臉”進入

字體:

  昨天,北京十八中高三一班班主任為考生發放準考證和考場規則,並向他們叮囑了一些考試重要事項。記者 和冠欣攝

  下周一,2021年高考將如期而至。昨天,全市高考考生陸續領到準考證,各考點考務準備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中。今年,“刷臉”入考場的方式首次覆蓋全市所有考場。

  北京教育考試院提醒,與去年相比,今年各科目進場時間均有所提前,語文科目為考前35分鐘、其他科目為考前30分鐘,考生即可持身份證和準考證進入考場。每科目開考15分鐘後,遲到考生不準進入考點。

  考務人員全接種新冠疫苗

  昨天,在北京市十八中考務室裏,考務工作人員鄭志春正細心地“裝袋”——把每一位考場監考員要用到的相關物品裝入考務袋中,逐一檢查。

  普通考場的消殺物資已擺放到位,免洗手消毒液仍是標配。鄭志春介紹,今年考點的防疫標準不降低,考生進入考點後要先測溫、手消,進入考場後再次手消。按照要求,每場考試結束,考場、衛生間等都要進行快速消毒、通風,相關工作人員已接受多次培訓和演練。

  考務室一角,擺放著幾大包防疫物資,防護服、鞋套、護目鏡等一應俱全。鄭志春説,除普通考場外,該校今年還設置了3個備用考場,如有考生出現持續發熱等情況,經防疫副主考和校方研判、匯報上級部門後,學校將啟用備用考場。這些防疫物資就是為備用考場準備的。“所有考務人員均已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我們還將再做一次核酸檢測。”鄭志春説。

  考後保存好準考證

  “大家拿到準考證後,要仔細看看自己的考試時間和考點位置。”發放準考證時,十八中一位高三班主任仔細叮囑考生。

  與往年類似,今年的準考證正面印有考生照片,標注了準考證號、姓名、性別、考生號、報名單位、考點名稱、考點地址以及考試科目、考場號等多項資訊。準考證反面印有4天考試時間表,還有考生要留意的六大類事項,其中注明瞭考生可攜帶哪些物品入場,考試入場時間等重要資訊。

  北京教育考試院提醒,考試結束後,考生仍要注意妥善保存準考證,因為該證既是考生參加高考的憑證,也是面試、軍檢、查分、辦理成績證明、領取錄取通知書的重要證明及憑證。此外,考生要特別關注當天交通管制資訊,避免因臨時交通管制需要繞行部分路段,導致趕考時間緊張甚至造成遲到,從而影響考試發揮或錯失考試機會。所有科目均在開考15分鐘後禁止遲到考生進入考點,建議考生提前到達考點。

  “刷臉”失敗可人工核驗

  與往年不同,今年全市所有考場將採取“刷臉”入場。在十八中考點,每個考場都配備了一套平板裝置。每名考生入場前“刷臉”,比對成功即可入場。如果“刷臉”失敗,監考老師會進行人工核驗。

  “經過前期的演習,電子化驗證的方式入場效率能相對高一些。”該校考務人員介紹,今年的考務包裏還多了一份新材料——“監考員操作要點”,詳細介紹了考場終端設備的使用方法。考場外還將配備金屬探測儀,提醒考生不把電子設備等違禁品帶入考場。

  北京教育考試院提醒,每年高考前夕都會出現考生“丟失”準考證的詐騙資訊。相關部門調查結果顯示,這類資訊中所留電話很有可能是詐騙電話,請勿撥打這類電話或轉發資訊。如果撿到準考證,請第一時間交給本區教育部門或公安部門。(記者 牛偉坤 李祺瑤)

【糾錯】 【責任編輯:陶歡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3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