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08:48:47
來源:北京日報

“新增一個車位”深挖老小區潛能

字體:

  拆除花壇後,興政東裏北院小區正在修建停車場。再有10多天,小區將增加26個車位。記者 陳強攝

  大興區林校路街道有60個老舊小區,全區最多。這些小區的12345訴求大數據顯示,“停車難”排名榜首,堪稱老百姓的“心頭病”。近日,街道啟動了“新增一個車位”創新機制,通過深挖邊角空地潛能的方式增加車位。目前,已有部分小區開始施工,預計到今年年底,60個老舊小區能新增車位700余個。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深刻地認識到,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林校路街道工委副書記王紅蕊介紹,對標本市“每月一題”專項治理工作,整個4月份,大興區各鎮街都將圍繞“小區管理”這個主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林校路街道通過分析12345訴求大數據,決定重點推進老舊小區停車位挖潛工作,這便有了“新增一個車位”創新機制。

  這項機制是如何進行的?效果如何?記者昨天來到建于上世紀90年代的興政東裏北院小區。由治安崗亭分隔開的東西兩塊停車場,共規劃了26個車位,再有10多天就能全部完工,加上之前就有的40多個車位,可以基本滿足小區居民的停車需求。門口還安裝了道閘,防止外部車輛蹭停。“車位寬度、進出角度設計得很合理,我一把就能倒進去。”居民張琪正在先期完工的幾個車位上體驗,他説,之前有好幾次,自己深夜回家,在小區繞了好幾圈,愣是找不到一個可以停車的地方。

  新開辟出來的26個車位,是通過改移自行車棚、清理堆積物、拆除廢棄花壇實現的。過去,小區治安崗亭以西,是150多平方米的自行車棚,裏面有幾十輛“僵屍車”,常年“吃灰”;北邊,居民堆放著30多平方米雜物;東邊,年久失修的花壇毫無生機,卻佔地200多平方米……街道啟動“新增一個車位”創新機制後,包社區幹部郭穎馬上找到居委會主任鮑晨,召集業委會、物業的代表,在小區裏一邊走一邊討論,很快就達成了共識,當天就在每個樓門都貼出了改革方案——清理雜物和“僵屍車”,車棚和花壇拆除後,騰出的空間將建設停車位,周圍用草地、花卉進行綠化。之前堆放雜物的30多平方米,建設新的自行車棚。

  方案一公布,不少居民都欣然同意,動起手來清理雜物和“僵屍車”,家住3號樓的一位80多歲的老人卻表示反對,“過去,下樓就能在花壇邊曬太陽,以後拆了,讓我去哪兒?”郭穎他們意識到了方案不周全,連夜修改,徵得業委會同意後,決定取消靠東墻的4個車位,建設50平方米的休閒空間供居民休息,連通樓門與車位的路,也都鋪上新磚,防止居民崴腳。“老人挺滿意新方案,我們要加緊施工進度,盡快開辟出休閒空間。”郭穎説,“新增一個車位”創新機制已在林校路街道60個老舊小區全面鋪開,到今年年底,能新增車位700余個。

  大興區城市管理指揮中心市民熱線科科長張景怡説,圍繞接訴即辦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區各鎮街每個月都有主題,重點解決某一領域的突出問題,除了4月份的“小區管理”,接下來將對噪聲擾民、路燈、醫療服務、教育培訓機構管理等民生問題開展整治,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記者 陳強)

【糾錯】 【責任編輯:畢尚宏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3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