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道 要聞 視頻 專題 融媒匯 政務 京津冀 社會 文化 科教 財經 醫衛 商業 房産 旅遊 圖集
北京頻道

清華“墨甲”來了!當國樂藝術家遇上機器人樂隊……

2021年04月12日 09:35:44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魏夢佳、王晨曦)10日晚,清華大學新清華學堂舞臺上,3位與人類身高相倣的機器人“樂手”,與民族音樂演奏家方錦龍同臺表演,為觀眾帶來一次“打破次元壁的合作”。

  方錦龍與“墨甲”機器人樂隊合奏。(清華大學供圖)

  為迎接清華大學建校110周年,清華大學藝術教育中心聯合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清華大學未來實驗室主辦了這臺名為《弦外之音——聽見未來》的創意音樂會,為觀眾獻上一場藝術、科技與民族文化融合的饕餮盛宴。

  音樂會上為觀眾表演的這支機器人樂隊名為“墨甲”,是中國首支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機器人表演團體,2019年對外首演。它是來自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和清華大學未來實驗室合作開展的一項跨學科研究,融合了多種藝術及中國傳統文化元素,旨在探索傳統國樂在人工智慧時代的創新表達。

  樂隊的名字也頗具中國文化意蘊。“墨甲”取自中國古代崇尚工程技術的重要流派“墨家”。樂隊由“玉衡”“瑤光”“開陽”3位機器人樂手組成,其名字源于北鬥七星中的3顆星,分別演奏竹笛、箜篌、排鼓三種中國傳統民族樂器。

  在這場晚會上,方錦龍為觀眾帶來了多種民族樂器的精彩表演,讓觀眾大飽耳福。但最讓人眼前一亮的,還是與“墨甲”機器人樂隊的合作表演。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31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