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7:24:44
來源:新華網

産業協同,這事讓京津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字體:

  新華社天津2月26日電 題:産業協同,這事讓京津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新華社記者李鯤、閆起磊、陽娜

  春節期間,保定市,河北京車造車基地全員在崗,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各車間加班加點生産。河北京車軌道交通車輛裝備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利軍説,2020年以來,河北京車克服疫情衝擊,抓緊建設,“160公里市域車研制項目”進入調試攻堅,首個批量訂單項目已經啟動生産。

  河北京車造車基地項目由北京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及其下屬的北京軌道交通技術裝備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承接了北京的高端裝備制造技術,為當地帶來數千個就業崗位,培育發展軌道交通及其關鍵零部件等上下遊相關産業,對提升保定高端裝備制造水準、改善保定基礎設施條件、提升城市品位有巨大推動作用。

  産業協同,這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三個率先突破領域之一,也是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的關鍵。近年來,除了總投資超過40億元的河北京車造車基地,還有總投資74億元的滄州現代四工廠、總投資18億元的新樂三元工業園等項目相繼竣工投産,有效帶動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也讓京津冀産業協同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態勢。

  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累計承接京津轉入法人單位24771個、産業活動單位9045個,積極承接北京商貿物流疏解,累計簽約批發市場商戶4萬余戶。

  天津市以濱海新區等地為重要平臺,吸引了亞投行災備中心、奇虎360等一批優質項目布局;“十三五”期間,引進北京企業投資項目超4000個,投資到位額超6000億元。

  京津冀産業轉移不僅僅是一般性合作,更與高品質發展緊密相連。截至2020年底,中關村企業在津冀設立分支機構8600多家,北京流向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累計超1400億元,科技成果轉移“燈下黑”狀況明顯改觀。

  在清華大學天津高端裝備研究院,數十個高端産業科研團隊聚集,科研合同經費總額突破7億元。疫情之下,研究院的表界面微納技術研究所整合北京科技資源和河北藥企生産資源,共同推出“草本空氣除菌凝膠”,實現産學研聯動共贏。

  2020年疫情之下的復工復産,對京津冀産業合作多年來的效果進行了一次檢驗。在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之下,三地工信主管部門密切合作,協調重點企業及其産業鏈配套企業在區域內實現攜手復工復産。以天津為例,2020年3月12日,25家北京重點企業在天津的188家配套企業中,復工率已超過九成,三地産業協同能力得到了證明。

 

【糾錯】 【責任編輯:劉文敏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4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