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7:25:49
來源:新華網

準備好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振翅欲飛”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準備好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振翅欲飛”

  新華社記者孔祥鑫、羅鑫、齊雷傑、張超

  新春伊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迎來“開門紅”。大興機場臨空區(大興)管委會與華大集團正式簽署入區協議,建設華大北京國際創新中心項目,打造“立足大興、輻射全國、面向世界”的科技創新高地。

  招商工作捷報頻傳意味著大興機場臨空區建設正駛入“快車道”。從批復設立到規劃出臺,從破土動工到全面開建……跨越京冀兩地的臨空區蓄勢待發。

  藍圖繪就:臨空區建設進入新階段

  春節期間,北京大興與河北廊坊交界之處依然車輛穿梭、塔吊旋轉,大興機場臨空區的建設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在大興,目前北京市建築規模最大的安置房項目——大興機場噪聲區安置房完成結構封頂,今年將按期交房;在廊坊,臨空之門主體建設完工,八方賓客進出臨空經濟區時,可從不同方位角度感受這座地標建築的宏偉氣勢。

  2019年10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總體規劃(2019—2035年)》獲批;2020年歲末,《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北京部分)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獲批……藍圖繪就,大興機場臨空區建設進入新階段,一個個標誌性建築正拔地而起。

  “我們高標準落實臨空區規劃,在前期81項專題研究的基礎上,正開展能源互聯網、國際化環境等22項規劃研究,已完成近5平方公里的國際航空社區、國際生命健康社區城市設計。”大興機場臨空區(大興)管委會專職副主任羅伯明説,目前,國際商務綜合體、綜合保稅區一期等5個重點項目開工,順豐、京東等4個項目具備開工條件。

  “一年來,廊坊臨空經濟區建設中,26家央企參戰,萬余工人投入施工,臨空經濟區開發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廊坊市副市長、廊坊臨空經濟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海川説,廊坊臨空經濟區2020年固定資産投資完成262億元。

  記者了解到,大興機場臨空區規劃面積150平方公里,其中大興片區50平方公里,廊坊片區100平方公里。臨空區內設立了中國唯一跨省市的自貿試驗區——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去年9月,北京自貿區高端産業片區也在大興機場臨空區(大興)管理委員會正式挂牌。

  “臨空經濟區是依托大型機場發展臨空産業的區域。”廊坊臨空辦專職副主任黃運然説,“對標河北雄安新區,大興機場臨空區‘振翅欲飛’。”

  精準招商:力爭種出“高産田”

  2月16日,在大興機場臨空區(大興)管委會與華大集團的簽約儀式上,華大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華大北京國際創新中心建成後將發揮産業孵化器的功能。預計至2030年,園區有望聚集100家基因産業創業機構,吸引超過1000位生命科技頂級人才。

  在工程項目如火如荼建設的同時,大興機場臨空區招商工作也在有條不紊地開展。2019年以來,北京大興和河北廊坊已在廈門、深圳、上海、重慶、北京等國內城市以及阿聯酋迪拜、德國科隆、法國巴黎等國外重點城市舉辦多場全球招商活動。

  2020年6月,兩地首次聯合通過互聯網直播推介招商項目。大興機場臨空區(大興)管委會與京東、順豐、中關村藥谷,大興機場臨空區(廊坊)管委會與天津華翼藍天、上海熙麥商務、海康公司分別簽署協議。

  “大興機場臨空區的産業用地‘寸土寸金’,兩家管委會在全球范圍內精準招商選項目,力爭種出‘高産田’。”大興機場臨空區(廊坊)管委會招商和政策研究部副部長程蒙然説。

  “2021年,我們將繼續全力打造國際化産業聚集地,計劃啟動國際會展、國際消費等項目,為國際企業和人才提供高端商務服務,吸引國際資源要素聚集。”臨空區大興片區平臺公司新航城公司董事長曹輝介紹説。

  協同發展:齊力構建對外開放新平臺

  “從申請到批復,不到1天!真正是‘拿地即開工’,效率可太高了!”……今年年初,李女士領到了由臨空區(大興)管委會開出的企業投資項目核準批復。

  審批時間的大幅縮短,大大節約了企業時間和人力成本。如今,大興機場臨空區正發揮臨空經濟區、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三區疊加”政策優勢,全面推進一係列制度創新,營造優質營商環境。

  “更大的制度創新是大興機場臨空區建設發展的統籌協調機制。”曹輝説,“臨空區地跨北京大興和河北廊坊兩地,我們以聯合管委會為平臺,以自貿區、綜保區建設為紐帶,統籌大興片區、廊坊片區産業發展、規劃銜接及生態環境建設,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齊力構建對外開放新平臺。”

  記者了解到,圍繞破解區域協同發展重點難點問題,京冀聯合建設指揮部積極對接兩省市編制部門,推進綜保區管理機構組建,研究明確綜保區稅收和經濟統計數據分配方案等。

  “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創新共建共管共用體制機制,打破政策共用區域限制。”黃運然説,一個開放創新、人才匯聚、智慧生態、産城融合、宜居宜業的世界一流臨空區,一個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政策新高地正呼之欲出。

【糾錯】 【責任編輯:劉文敏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4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