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道 要聞 視頻 專題 融媒匯 政務 京津冀 社會 文化 科教 財經 醫衛 商業 房産 旅遊 圖集
北京頻道

“菜籃子”都裝啥?河北新發地數給你看

2021年02月23日 09:19:11 | 來源: 新華網

  淩晨4點,大多數人還在熟睡,河北新發地農副産品物流園(以下簡稱河北新發地)已是車來車往,滿載著果蔬的物流車輛有序排隊進場,園區內的經銷商和採購商各自忙活著,果蔬從這裏源源不斷地運往京津冀市場……

  “2014年2月,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的提出,為我們指明瞭方向。”河北新發地總裁魏樹儉説,2015年,河北新發地承接了北京的果蔬批發業務,正式運營。經過多年發展,由之前“一對一”承接北京新發地的思路,轉變為“一對多”打造北京農批市場轉移的承接平臺。

  如今,河北新發地已經成長為南菜北運的重要樞紐,覆蓋京津冀以及東三省、內蒙古、山西等地。

  上午9點,瓜類交易區依舊繁忙,一袋袋大冬瓜、貝貝瓜、板栗瓜,整整齊齊碼放著,工作人員搬運、裝車,短駁車不停地駁運著。

  在大潤發北方集採中心,分揀工作人員正在將一捆捆新鮮的葉菜分揀包裝,站臺前停放著來自各分店的採購車,搬運工人們把站臺上分揀好的果蔬搬運到車上。“一兩個小時後,這些果蔬就和消費者見面了。”現場工作人員介紹。

  大潤發駐河北新發地京津冀果蔬採配中心正在備貨。圖片由河北新發地提供。

  平時能保供、戰時能應急,悄然間崛起、關鍵處管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河北新發地在保供穩價中發揮了獨特作用。

  2020年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河北新發地積極組織貨源,堅決抵制哄抬物價,穩穩托住了京津冀百姓的菜籃子,還組織了大批農産品物資馳援湖北孝感等戰“疫”一線。

  2020年6月,北京部分農批市場暫時關閉。河北新發地作為保障北京農産品安全穩定供應的“大後方”,積極籌備保障北京蔬果供給。

  2021年1月22日,河北新發地攜商戶捐贈100噸物資馳援石家莊,裝卸工人正在緊張有序地碼放貨物。圖片由河北新發地提供。

  魏樹儉説,市場成立專門工作小組,定時統計市場吞吐情況,並在全國范圍內與政府和産地對接,接洽更多主産區的貨源,保障市場供應量。同時設立了5000萬元專項基金支援商戶補貨,還加強了食品安全檢測確保安全供應。

  2021年初,石家莊疫情發生後,河北新發地積極響應,第一時間行動,發揮轉机集散、産地貨源等優勢,保障石家莊百姓菜籃子不斷檔。

  這是園區內的應急儲備專區。圖片由河北新發地提供。

  在園區應急儲備庫,一箱箱果蔬整齊碼放。魏樹儉介紹,河北發生新一輪疫情後,他們隨即啟用了應急儲備庫,最高存儲量可以達到8萬噸,充足的儲備不僅可以滿足市場供應,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平抑物價的作用。(記者范世輝、白明山、吉寧)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126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