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道 要聞 視頻 專題 融媒匯 政務 京津冀 社會 文化 科教 財經 醫衛 商業 房産 旅遊 圖集
北京頻道

“把失去的時間補回來”——北京懷柔科學城裏的新年心願

2021年02月14日 09:21:17 |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題:“把失去的時間補回來”——北京懷柔科學城裏的新年心願

  新華社記者李德欣、田晨旭、陳鐘昊

  索鎏敏走在懷柔科學城中國科學院物理所懷柔園區內(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大年初二一早,索鎏敏告別家人,乘坐單位最早的班車來到懷柔科學城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懷柔園區。今年,他又一次選擇在北京的實驗室裏度過春節假期。

  “同學們早!新年新氣象,咱們開工了!”在所裏的材料分析實驗室裏,索鎏敏依次察看學生們的實驗情況,不時提供一些指導幫助。作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清潔能源實驗室的特聘研究員,索鎏敏與他的團隊專注于鋰離子及新型二次電池研究,這也是新能源研究的前沿領域。

  索鎏敏介紹,我國在石油等傳統能源上對外依存度較高,新能源領域的核心材料和關鍵技術較西方國家尚有進步空間。在此背景下,開發清潔低碳、高效安全的新能源,實現能源技術獨立自主便成了科研工作者重點攻關領域之一。

  “物理所此前在新能源領域已有很多優秀的科研成果。我2017年入職中科院後,得到了國家和所裏的許多支援。我希望能和團隊一起,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取得新突破。”索鎏敏説。

      這是2月3日拍攝的懷柔科學城中國科學院物理所懷柔園區全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2020年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索鎏敏團隊的科研腳步。按照原有計劃,這一年本應是團隊高頻輸出階段性科研成果的時間。然而疫情讓大部分團隊成員滯留在老家,科研工作無法正常開展。對于以實驗科學為核心的索鎏敏團隊而言,沒有實驗就好比無源之水,團隊的工作效率和能力都大幅下降,嚴重影響科研進度。

  時間就是生命,索鎏敏心急如焚。為避免疫情影響工作,鼠年大年初二一早,索鎏敏就回到北京,一頭扎進實驗室。他一邊進行實驗設備維護,一邊整理材料、撰寫論文,還每周召開線上組會,盡可能讓學生在科研工作中“跟上腳步”。

      春節前夕,懷柔科學城中國科學院物理所懷柔園區工作人員在布置春節裝飾物(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除了科研和教學,索鎏敏還與物理所老師一起奔走協調防護口罩,寄給身在全國各地的60多名學生,幫助他們度過了疫情初期口罩短缺的日子。2020年9月,學生們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實驗室,科研工作終于回到正軌。

  然而,“失去的九個月”讓他們深感壓力。為此,當今年國內多地出現零星散發疫情時,物理所近半數的師生提出留所申請。索鎏敏也將母親從老家接到北京,在陪伴家人的同時,利用春節假期和留守師生們共同奮鬥。

  加上此前在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的幾年,索鎏敏已多年沒有和內蒙古老家的親人“大團圓”,只能依靠視頻等方式與家人互動。在他看來,少了團圓令人遺憾,但好在能從科研工作上尋得寬慰。

  “春節是最不被打擾的一周。除了陪伴家人的時間外,我們可以靜下心來總結過去的工作,繼續開展課題研究,把欠下的‘債’補回來。”索鎏敏説。

    索鎏敏在懷柔科學城中國科學院物理所懷柔園區食堂打飯(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中科院物理所懷柔園研究部辦公室主任陳熙基介紹,園區通過貼春聯和窗花、懸挂燈籠營造春節氛圍,同時提供全面的生活服務和實驗條件保障,為留守的科研人員做好服務。“堅守一線的科研人員體現的是一種拼搏奮進、銳意進取的科研精神,作為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首批投入使用的大科學裝置和創新交叉研究平臺,我們也希望通過這樣的堅守,為國家科技的發展貢獻力量。”

  索鎏敏説,“十四五”規劃在科技創新上提出了很多期許,他希望能借助物理所和科學城的平臺,實現更多技術上的突破。就在近期,索鎏敏團隊在無負極高能量密度金屬鋰電池領域産出了兩篇新論文,已經在國際知名期刊上發表,這也被他視作“新的一年開了個好頭”。

      2月13日,索鎏敏(右)在懷柔科學城清潔能源材料與研發平臺實驗室指導學生開展實驗。新華社發

       2月13日,索鎏敏(右)在懷柔科學城清潔能源材料與研發平臺實驗室指導學生開展實驗。新華社發

  索鎏敏介紹,如果科技界能夠研發出兼具高安全性和超長續航的新型電池,屆時,世界在降低碳排放的目標上將取得新突破,人類也將迎來更綠色低碳的環保生活。

  “我的新年願望就是把2020年落下的計劃盡快完成,將失去的時間補回來。唯有如此,才能兌現我回國時對研究所和國家的莊嚴承諾。”索鎏敏篤定地説。

  索鎏敏(右)在懷柔科學城清潔能源材料與研發平臺實驗室指導學生開展實驗(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孔令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91127099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