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4 09:35:01
來源:北京日報

北京豐臺分局民警傅天雷:春節天天“馬拉松”

字體:

  

  豐臺分局民警傅天雷(左一)春節假期堅守崗位,與轄區內佑安醫院的消防隊員一起進行煙花禁放澆濕作業,防止違放煙花引起火情。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農歷初一早上7時30分,豐臺分局民警傅天雷扒了口飯,早早來到右安門派出所,帶齊了警務“八大件”,就趕到了玉林西裏社區。

  “老張,過年好啊!沒什麼事吧?”在小區門口,正碰上值班的保安員。

  “書記,過年好!今天還這麼早來啊。”保安員老張見到傅天雷,熱情地打著招呼。這是二人牛年的“初次見面”。

  作為社區民警又兼任社區副書記,每逢春節,傅天雷都感到肩頭的擔子更重了。

  “過節小區進進出出的人多,你們千萬做好防護,也一定做好測溫、登記工作。”傅天雷叮囑著:“萬一有人對咱們的工作有意見,及時通知我,我來處理。”

  告別了老張等人,傅天雷直奔“平房區”。“這處平房區住的都是外來務工人員,有170多戶,往年過節基本都回家了,今年響應政府號召,不少人都留在北京過年。”傅天雷説,由于平房區的房子都是自取暖,這讓他特別擔心安全問題。春節期間,傅天雷把每天巡邏的第一站都放在這處“平房區”。

  快到上午10時,傅天雷剛巡邏完平房區,手機來了短信,原來是他和街道工作人員約好,要給社區的孤寡老人、困難群眾拜年。

  來到老人家中,傅天雷除了送上新年祝福,也不忘提醒老年人當心電信詐騙。“春節後,詐騙案件高發,要是有人讓您打錢,千萬別聽他們的,趕緊給我打電話!”

  時近中午,傅天雷回所裏簡單吃了午飯,又返回轄區,開始了下午的工作。超市、醫院、企事業單位……傅天雷一處一處走訪,詢問有無情況。“社區民警就得多走,要是開著警車,可能會忽略路上很多細節。”來到首都醫科大學附屬佑安醫院,傅天雷總要多待一會兒,他説,看著白衣天使們辛苦工作,總想著自己能幫幫忙、盡份力。

  到了下午,傅天雷手機響起的頻率明顯多了,這是各處安保志願者匯報情況的時間。

  “有你們在,我就放心啦!”對于報平安的資訊,傅天雷回復了感謝;對于反映問題的資訊,傅天雷則記在筆電上,盡快處置。

  傍晚時分,傅天雷在警務站解決了晚飯。

  春節期間,傅天雷還要加碼夜間巡邏,確保煙花零燃放和社區安全。

  帶著社區保安,拎著滅火器,傅天雷從不到20時起,開始一遍一遍不間斷地在小區內巡邏。“這麼多年,玉林西裏社區還真是沒有一起燃放煙花的情況,大家都很自覺遵守法律法規。”盡管如此,傅天雷還是不會放松,夜巡要從“萬家燈火”堅持到“萬籟俱寂”,他才能放下心來。

  節日期間,傅天雷每天至少要走三萬步以上,用他的話説:“幾乎每天一個馬拉松。”但是,想著自己的腳步踏出的是社區的平安、居民的幸福,傅天雷的感觸就一個字:值!(記者 高健)

【糾錯】 【責任編輯:彭嘉靖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91127099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