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延慶古崖居遺址加固保護
2020-08-13 08:41:3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古崖居遺址針對危岩體、岩石風化、洞窟頂板下沉等進行加固。

  古崖居是本市已發現的規模最大的崖居遺址。然而,由于年代久遠、石質松軟、岩體穩定性差,近年來古崖居遺址風化明顯。經過三年多的勘查、室內實驗、方案完善,眼下,延慶區文物部門對其啟動全面加固保護,加固工作預計今年9月底完成。

  沿延慶城區一路向西,直奔張山營鎮東門營村北峽谷,記者來到了古崖居遺址。正是夏末秋初,岩石壁兩側的山體上,樹木蔥蘢、放眼皆綠。高高的岩石壁上,大小不同的石室星羅棋布。沿著岩石壁,施工方搭起幾十米高的腳手架,工人們正全副武裝,在一側的被裂縫分開的岩石上安裝防護網。

  古崖居遺址于1984年被發現,現為對外開放的文物名勝遊覽區。整個崖居遺址位于人工開鑿于陡峭的花崗岩石壁上,總面積約10萬平方米,目前保存下來有大小不同的石室137座。石室洞口毗鄰,錯落有序,呈樓層狀分布,層與層有石蹬、石梯相連。其中不乏極具建築美學、雕刻精細、布局合理的石室,具有很高的文物價值和研究價值。然而,古崖居的來歷由于終究缺少史料佐證而至今無解,被稱為“千古之謎”。

  古崖居石質較松軟,岩體穩定性差,風化作用明顯。雖然自發現以來,文物部門已多次開展加固措施,但危岩體、岩石風化、洞窟頂板下沉等情況仍不斷加劇。近年來,文物部門對古崖居遺址的保護慎之又慎,從2017年年初起,延慶區文物部門對其進行勘查和室內實驗,在對地質病害類型及成因分析的基礎上進行加固方案設計,並多次進行方案補充、修改和完善,于今年得以正式實施。

  本次加固工程主要圍繞危岩體、岩石風化、洞窟頂板下沉三類主要病害進行。根據前期勘查,文物部門發現山體兩側共存在5處危岩體。針對這5處危岩體,此次工程共安裝防護網5500余平方米。“這些防護網為SNS柔性防護係統,從歐洲引進,使用壽命不低于50年。它能與山體緊密接觸的同時,給綠色植物足夠開放空間,供其良好生長。伴隨植被生長,防護網將大面積掩映于樹木之中,減少對參觀者的視覺衝擊。”延慶區文物所負責人説。

  在遺址中3處地形較緩的不穩定邊坡,施工方支起了擋土墻,避免落石和山體滑移危險。對于存在開裂、沉陷情況的石室,則採取洞頂鋼架支撐和裂隙注漿的方法,對部分石室岩體噴涂加固劑,減緩雨水、風化侵害。此次加固還在遺址上增設了結構安全監測設備,以便獲取精確數據,實時掌握崖居遺址結構穩定情況。

  據介紹,由于景區在維修期間正常開放,工人們的作業時間定在早5時至9時、16時至18時30分,盡量減少對遊人參觀産生影響。同時,景區在進山路上搭建了200多米的防護步道,開放時間遊人在步道中穿行,既規范了遊人的參觀行走路徑,又避免高空墜物造成的危害,閉園清場以後工人們再進場作業。(記者 李瑤 通訊員 時麗霞)

【糾錯】 責任編輯: 駱璐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73112636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