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陽5處小微空間全面開工改造
2020-08-13 08:41:4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改造前

▼改造後的效果圖

  改造社區小微空間,讓居民生活更幸福。伴隨著太陽宮鄉芍藥居北裏小微空間啟動施工,朝陽區“微空間·向陽而生”小微空間改造試點的5個項目近日全面實施建設,部分項目已完工並向公眾開放。

  “鄰里團結互照應,尊老愛幼增和諧,言行舉止有教養,做人做事守規矩……”這是芍藥居北裏208號樓居民自發制定的鄰里花園治理公約。在居民洪亮的朗讀聲中,太陽宮鄉芍藥居北裏208號樓樓前小微空間啟動施工,預計下月完工亮相。

  芍藥居北裏,是個近30年的老社區。社區內部人口密集、老年人口佔比高、公服設施存在短板、景觀環境陳舊老化,這裏的問題也是很多老舊小區的通病。責任規劃師團隊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選取芍藥居北裏二社區208號樓前空間作為試點,先行開展實施工作。

  責任規劃師牽頭成立了以社區居民、黨員代表為主體,同時包括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中國建築技術集團、北京工業大學、太陽宮鄉、社區以及物業公司等多方參與的社區小微空間治理小組,共同開展調研、設計、施工、管理等工作。

  “楊師傅退休後經常在這兒免費給老人理髮,這個小角落能不能保留?”“夜裏太黑了,我都不敢從小路走。”多次收集居民反饋後,改造方案逐步形成。未來,這裏將增加慢行步道、熱心鄰里角、資訊公告欄、座椅、支部園地等,注重改善公共步行、鄰里互動、入口服務、花園環境等。

  同時,隨著北京垃圾分類工作的全面開展,借著本次小微空間改造項目的契機,208號樓周邊兩個垃圾收集點已完成方案設計,擬同步實施提升改造工作。

  改造現場,社區居民用鑼鼓镲伴奏,以三句半的形式回顧了小微空間改造項目開展以來的點滴歷程。居民還獲贈鮮艷的芍藥花苗,待施工即將結束之時移植到“鄰里花園”中。

  太陽宮鄉的責任規劃師張晨介紹,隨著項目的開工建設,將進一步總結208號樓樓前空間的改造經驗,助力責任街區逐步推廣試點,探索芍藥居北裏在多元復雜背景下的更新改造策略。

  2019年底,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朝陽分局聯合中社社區培育基金、朝陽區民政局、朝陽區農業農村局、北京工業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共同啟動“微空間·向陽而生”城市更新改造活動。(記者 陳雪檸)

【糾錯】 責任編輯: 駱璐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73112636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