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順義區首個物管會“先嘗後買”選物業
2020-08-07 16:41:0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順義區旺泉街道前進花園社區,物管會引進物業公司服務之後,進一步鞏固了老舊小區改造的成果,讓居民享受更好的居住環境。記者 和冠欣攝

  “上面那道裂紋,就是我們昨天巡邏發現的,樓頂山墻碎了,往下掉渣,馬上就去修。”近兩天,北京高溫屢破紀錄,炎炎烈日下,物業經理楊學遠一腦門兒汗在小區裏腳步不停。除了樓頂防水、山墻維修,還有幾戶居民陽臺進水也得趕緊處理。順義區旺泉街道唯一的老舊失管小區——前進花園社區,終于有了物業“管家”。

  5月1日,《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正式施行。一個月後,6月10日順義區首個物管會——旺泉街道前進花園社區物管會成立了。第一件事兒,就是選物業。6月22日《前進花園社區關于進行業主共同決定事項的工作方案》正式出爐,7月8日起,社區業主參與為期20天的投票,7月28日開箱計票。社區半年前引進的應急物業憑借過硬的服務,贏得了街坊鄰里的信賴,從“臨時工”轉正,如今已進入公示期,即將正式獲聘上崗。

  前進花園社區書記王海京介紹,這裏是老舊小區,16棟居民樓住著1084戶3000多常住人口。十年前,上一家物業單位離開後,一直沒有新物業,這裏成了失管小區。環境衛生臟亂,配套服務更是跟不上,小區路燈壞了,得等上幾個月才能修。社區居委會成立後,成了小區裏的“代理物業”,靠著政府支援、轄區黨建單位幫扶、社區居民自治和購買社會服務,東拉西湊地支撐起了社區物業的一攤事兒。

  去年,前進花園老舊小區整治改造工程陸續完工,道路平整,綠化提升,監控設備一應俱全,小區面貌煥然一新。環境變好了,但如果沒有後續維護,很難保持長久。去年12月,旺泉街道在充分徵集社區民意的基礎上,庭改與物改無縫對接,採取“先嘗後買”的方式引進了應急物業服務。

  “先嘗後買”很簡單:應急物業“試用期”半年,如果幹得好,就有機會留下。很快,居民就感受到了明顯變化。

  “單元門安上了門禁,社區大門24小時有人值守,路燈不亮有人修,管道堵塞有人通,這我們就很滿意。”居民于阿姨在修葺一新的小花園裏帶孫子,説起小區環境改變挺高興。特別是今年抗擊疫情期間,物業發揮了大作用,從防疫值守到公共區域消殺,安全守護社區。每件小事兒,街坊們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

  今年6月,旺泉街道率先在前進花園社區組建了小區物管會。應急物業的半年“試用期”也到了。選物業,成了物管會成立後的頭件事兒。是否留下來,由居民票決。

  歷經20天投票期,7月28日開箱驗票:票決雙過半!正規物業從此在社區應聲落地。

  這幾天,新物業又給小區換上了全新的桶站,設置專人指導居民開展垃圾分類。小區東門也立起了充電櫃,居民的兩輪、三輪電動車都能在這兒充電,這將徹底杜絕社區“飛線充電”的問題。“等我們把一樓的綠地整出來種上花,您再來看,更美了。”(記者 金可)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