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個蔬菜轉机站已全面啟用
2020-06-28 14:31:22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淩晨,一輛載著7噸圓白菜的大貨車從河北赤城向北京平谷進發。上午9點多,大貨車順利抵達平谷馬坊外地進京蔬菜轉机調運站,迅速卸貨送往北京餐飲企業。從進站到入庫,再到卸貨,整個過程司機王師傅都沒有下車,全程零接觸,既保障蔬菜第一時間到達,又阻斷疫情傳播的可能。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設在河北高碑店、平谷馬坊、廊坊萬莊的三個蔬菜轉机調運站已經全面啟用,全天候24小時為外省市進京的蔬菜水果提供轉机調運服務,保證進京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資物流運輸暢通,保障北京市場供應。目前,三大轉机站啟用至今已經累計調運蔬菜超過1.1萬噸。

  為司機免費核酸檢測

  平谷馬坊蔬菜轉机調運站是三大轉机站裏唯一設在北京境內的,其位于平谷馬坊物流基地內,與多條高速公路相連,交通便利,包括2萬余平方米場地和5000平方米倉儲設施,設置車輛出入口、消殺區、周轉區、臨時存儲區、封閉管理區及防疫物資區等。

  “外地司機進入轉机站後,可以做到全程不下車,蔬菜卸貨有專人負責。”負責馬坊轉机站運營的首創集團北京農投公司負責人介紹,為了司機離京返鄉方便,按照自願原則為司機提供免費核酸檢測、臨時休息服務。這些休息區都是隔開的,即使臨時衛生間也都會做到使用後反覆消毒。

  目前已有36位外地司機在此進行了核酸檢測,18人拿到了結果,全部為陰性。目前核酸檢測結果大約12小時後可以出具,司機即使離開北京也可以通過微信小程式獲知結果,不需要在轉机站等待。

  累計調運蔬菜1.1萬噸

  據悉,三大轉机站啟用至今已經累計調運蔬菜超過1.1萬噸。

  三個轉机調運站中,規模最大的、也是最早啟用的是河北高碑店蔬菜轉机調運站。6月20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協調下,推出高碑店至北京京東物流保供服務項目,先期調配100輛廂式貨車組建專門車隊投入承運,著力打通進京蔬果物流運輸瓶頸,以疫情前運價標準收費,降低進京蔬果運輸成本,全力以赴保障北京市場蔬菜水果充足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

  貨源供應較為充足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北京蔬菜、水果購銷秩序逐步恢復,貨源供應較為充足,市場運作總體有序。

  此外,為進一步落實進京蔬菜産銷分省對接工作機制,暢通蔬菜供需資訊渠道,蔬菜進京分省對接資訊平臺于24日上線試運作。該平臺具備資訊發布、查詢、互動、評價等功能。 (記者 曹政 白繼開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41112616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