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期間孩子發燒怎麼辦?兒科專家來支招
2020-02-19 16:2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兒科主任童笑梅。(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供圖)

  新華網北京2月19日電(劉文敏 彭嘉靖)兒童外感風寒通常會出現咳嗽、發熱等症狀。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孩子發燒了怎麼辦?這讓很多家長犯了難:去醫院擔心交叉感染,不去又怕延誤治療。什麼情況可以居家護理?何時需要到醫院就醫?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兒科主任童笑梅表示,應按照孩子病症的不同情況區別處理,不建議家長多次奔赴醫院就診。

  正常兒童體溫范圍在36至37度,37至37.8度為低燒,37.8至38.5度為中度發燒,38.5度以上為高熱。高熱不退往往對孩子有一定損害,要特別警惕高熱後的處理。

  童笑梅表示,第一,當孩子出現低熱或中度發燒時,通常不需要特殊幹預,但要密切監測孩子的體溫走勢,每小時測量一次體溫。

  第二,當孩子體溫超過38.5度時,建議使用藥物降溫。如果孩子的體溫持續在38.5度以上高燒不退,可以選擇兩種退燒藥交替使用,但需間隔3-4小時。如先使用A藥,3-4小時後再使用B藥。每種退燒藥在24小時內使用次數不要超過4次。

  第三,如果孩子3天之內反覆發燒,不建議家長多次奔赴多家醫院、多名醫生處就診。每名醫生或許用藥習慣不同,而同類藥物的作用大同小異,如若同時服用多種同類藥物,可能會造成某些藥物成分加倍甚至藥物過量的情況。因此首次就診後,若孩子精神狀態較好,沒有出現呼吸困難、昏迷等情況,建議可在家休息,密切觀察體溫變化,一般情況下兩三天可痊愈。

  第四,如果孩子高熱(體溫超過38.5度)持續時間超72小時,建議再次就診。此時病情可能已發生“轉變”。比如由上呼吸道感染轉成下呼吸道感染,導致包括肺炎等疾病。還有一些少見疾病,比如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皮膚黏膜淋巴結綜合徵等感染後免疫性疾病,發燒時間通常超過一周。絕大多數情況下,孩子發燒是由于呼吸道病菌引起的,家長不用過度緊張。

  此外,童笑梅提醒,高燒不退可能會給孩子帶來其他損害,比如發熱時伴有驚厥的表現,此時需及時控制體溫,抑制驚厥持續發作。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兒科主任童笑梅在工作中。(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供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