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百萬中小學生家裏“開課”
2020-02-17 15:28:07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培英小學學生在家參加網上升旗儀式。

  晨讀時間變成了“美家美食”,看著視頻學做香噴噴的馬鈴薯餅;課間操,體育老師將客廳變“操場”;少先隊員的直播課和課外活動小組“隔空相約”,熱熱鬧鬧的“網上班會”,甚至還有雲端升旗儀式……今天本是中小學開學日,但因為疫情開學延期,百萬中小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家中“開課”。

  市教委表示,今起市區教育部門和學校會為同學們提供豐富的學習生活資源,指導居家學習和生活,做到“學生有需要,老師隨時都在”。延期開學期間不上新課,不開展任何形式的線下集體教學活動,不要求同學們每天上網打卡,不要求同學們在電視或電腦前具體觀看多長時間,也不鼓勵大家一天都待在電視或電腦螢幕前。

  特級校長講“第一課”

  特殊時期,一群名師、名校長開起雲端課堂。有些主講文化課,有些為學生復習支招,還有些給家長出謀劃策。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官方微信“首都教育”、官方微博“北京市教委”已推出“雙‘特’戰‘疫’”專欄,97位市特級校長和近800位特級教師開講“第一課”。

  通州區潞河中學校長徐華昨天通過通州區電視臺、通州區優質教育資源共用平臺、“融匯副中心”APP等平臺,給全區中小學生上了一堂題為《特殊的寒假 成長的歷練》的“第一課”。

  45分鐘一堂課,這位特級校長沒講知識點,沒有灌“雞湯”,詳説“怎麼做”。他説,“停課不停學”的核心應指向學生“學”的問題。疫情當前,學生“學”的重點是“道德”。臨下課,徐華送給學生們一句話:“整個世界與你息息相關,你的樣子就是世界的樣子。”

  潞河中學的“延期開學課表”也被他分享出來。該校每一位同學將拿到一張獨特的建議學習課表,內容既包括與疫情結合的愛國主義教育、學科知識鞏固復習,居家體育鍛煉、美育修養課程、家庭勞動教育指導,又包括閱讀活動、居家作息安排計劃指導等方方面面的內容。該校老師介紹,形式上,學校建立了教育教學資源庫,有的老師選擇現下流行的直播課,與學生們網上“面對面”交流,還有的老師選擇推送相關的教育、教學資源,指導學生居家自主學習與復習。

  學生家裏參加“升旗儀式”

  一些學校通過“儀式感”引導學生關注家國社會。今天一早,海澱區培英小學就舉辦了一次“自主學習 責任擔當”網上升旗儀式。學校德育處的老師在校園升起五星紅旗,號召同學們在家中參加升旗儀式,唱響國歌,向祖國致敬,為祖國加油!

  培英小學校長祝莉娟鼓勵同學們,居家學習要做到自主管理,特別要把疫情當課程,把社會當課堂,把現在的一切當做一節品德與生活的教育課,學敬畏之心,學尊重要求,學責任擔當,學愛國之情,在疫情戰鬥的大後方貢獻自己的力量。

  朝陽實驗小學的“小儀式”通過微信公眾號舉行,“文化空間”方便學生了解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認識名家,閱讀經典,感受習作的樂趣;“思維樂園”可以探索數學的奧秘,感受數學文化,玩轉數學遊戲;“公益講堂”裏有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與技能,包括思想道德、行為規范、衛生健康、安全防護等內容。

  “課程”大多晚于8時

  與正式開學的時間節奏不同,大部分學校給學生列出的參考課表中,“上課”時間會晚于8時,而且課程時間也不再是固定的45分鐘。比如朝陽實驗小學的“第一堂課”開始時間是上午9時。史家小學則給出了“集中學習1小時+自主學習1小時+體育鍛煉1小時”的推薦課表,其中集中學習的1小時內,各科學習時間在5分鐘至20分鐘不等。

  眼保健操、課間操等幾乎成為各校推薦課表的標配,各種課外活動也紛紛邀請孩子“隔空”參與。黑芝麻胡同小學的管樂團就發起了“雲邀約”,樂團師生各自在家中演奏同一首樂曲——《歌唱祖國》,老師再將這些視頻進行技術合成,達到隔空“雲合奏”效果。

  另外,很多學校都給家長寫了一封信,給出居家學習的“錦囊”。比如北京小學豐臺萬年花城分校就提出,這段時間家長陸續上班,老師設計的教育教學活動要以學生自學為主,減少家長指導和親子互動環節,減少家長檢查反饋的環節。(記者 劉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6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