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湖北】同名的你們,書寫不一樣的抗疫故事
2020-02-16 17:0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16日電(劉品彤 彭嘉靖)王倩這個名字,在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有三位同名不同崗的女性。近日,她們不約而同報名支援武漢,用專業知識和辛勤汗水與病毒鬥爭,為生命接力。她們是護士、是醫生、是媽媽、更是“戰士”。她們肩負著同一使命,書寫著各自的故事。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護士王倩。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我叫王倩,是感染疾病科的護士”

  當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發布組建醫療隊支援武漢的通知時,感染疾病科護士王倩毫不猶豫報名“參戰”。經過兩天嚴格的培訓,她于1月29日奔赴武漢,步入“戰場”。

  半個月的經歷,給王倩留下許多難忘瞬間。在病房裏,重症患者即使戴著無創呼吸機、高流量吸氧,也會覺得憋氣難受。“有一次,一位阿姨強忍痛苦,握住我的手,眼神裏布滿感激和期待,我能理解阿姨的意思,我緊緊握住她的手為她加油。”

  醫療隊有隊員過生日,快遞小哥知道了,步行加騎行六公里將蛋糕送來,分文未取。 “武漢,多美!武漢人,多美!”王倩在日記裏感嘆。即使口罩、護目鏡把她的鼻子擠出滿臉鼻涕,即使在防護服的包裹下行動不便,呼吸不暢,但當看到患者們一天天好轉,她覺得這一切都不算啥。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泌尿外科護士王倩。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我叫王倩,是泌尿外科的護士”

  泌尿外科護士王倩和愛人都是醫務工作者,他們有一個年幼的女兒。2月6日,王倩和愛人一同接到醫院組建醫療隊支援武漢的通知,兩人立刻報名參加。

  “盡管最後老公駐守醫院,但我帶著與他同為醫務工作者的使命和責任,來到武漢。”王倩説,她沒有害怕,心中只有一名逆行者應有的擔當。

  為了在前線更好地工作,王倩剪去留了多年的長發,並在朋友圈寫道:“親手剪掉長發,無悔我的青春。”沒有了長發,有的只是被口罩和護目鏡壓紅的鼻梁和布滿勒痕的臉龐,在與愛人和女兒視頻時,愛人誇她“更好看了!”“女兒和老公的支援,給了我戰鬥的動力。”她説。

  “我會盡自己的微薄之力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和戰友們一直奮戰到底。”王倩的臉上寫滿了堅定和信心。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血液內科醫生王倩(左一)。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我叫王倩,是血液內科的醫生”

  血液內科醫生王倩,是第三批支援武漢的醫療隊員,當接到出徵命令時,她內心激動不已,迫不及待想奉獻自己的力量。然而,來到武漢後,空蕩蕩的機場和街道令她心頭一緊,疫情籠罩的氛圍讓她感覺陌生且充滿未知。

  “病房裏的50張床位迅速收滿了病人,很多是全家被感染。有一位80歲的老人只身一人來到醫院,他的家人在接受隔離治療……”王倩每天的心情像坐過山車一樣,突發情況很多,她感到非常忐忑。

  病魔無情人有情。王倩能做的,除了全力治療病人,還會盡心盡力為每位患者加油打氣。即使通宵上夜班,她也不覺得累,一股來自心底的力量和使命感,讓她在寒冷的冬天涌起陣陣暖意。

  王倩説,“出徵那天,我在匆忙中給父母發了資訊,媽媽的回復很簡單,‘加油!保重!平安歸來!’”每當想起這短短八個字,王倩都會流淚。

  2月11日晚,血液內科醫生王倩和感染疾病科護士王倩剛好值同一個夜班,同名戰友在他鄉相遇,兩人留下了珍貴的合影。

  “倩”字在中文裏,泛指姿容美好,三位名叫王倩的醫務工作者遠赴武漢,留下堅毅的背影,期待摘下口罩之日,她們能共同綻放出更動人的倩笑。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血液內科醫生王倩和感染疾病科護士王倩合影。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武漢大學雪後如畫
武漢大學雪後如畫
合肥:環城公園雪景美
合肥:環城公園雪景美
街頭抗“疫”的青春力量
街頭抗“疫”的青春力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