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冬已下7場雪,降雪量69年來最多
2020-02-15 09:30:5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雪中,亦莊鎮環衛工人在剷除道路上厚厚的積雪。記者 安旭東攝

  昨天上午,一對情侶冒雪來到朝陽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領取結婚證。記者 程功攝

  北京站,返京旅客冒雪出站。記者 甘南攝

  今冬第7場雪來了!昨早,隨著雨水慢慢向雪轉化,9時之後北京大雪紛飛,一直到15時前後降雪才逐漸停止。這場雪打破了2月歷史最大單日降水量紀錄。雪後的今天,京城將迎來強勁北風,注定將度過一個寒風凜冽的周末。

  受冷空氣和低層暖濕氣流的共同影響,13日夜間,本市大部地區出現中雨。降雨在13日21時由西部、北部沿山開始,14日淩晨2時影響到城區,6時後北部山區及沿山一帶、平原的部分地區已轉雨夾雪。

  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翟亮介紹,由于冷空氣南壓速度較預期緩慢,雨轉雪的時間有所推遲。昨天早晨6時至8時,隨著氣溫逐漸下降,本市自北向南逐漸轉為雨夾雪,8時後轉為降雪。從9時開始,北京大雪紛飛,大片大片的雪花飄落,地面瞬間見白,“鵝毛大雪!北京好久沒見這麼大雪了!”市民紛紛感嘆。

  據統計,截至昨天17時,全市平均降水量22.5毫米,城區平均26.5毫米,西北18.6毫米,西南17.1毫米,東南27.1毫米,東北19.9毫米;城區最大降雪在朝陽化工橋,降水量32.2毫米;全市最大降雪在大興魏善莊,達到38.3毫米。

  記者了解到,此次降雪最大的特點就是相態比較復雜,開始是雨,後來變成雨夾雪,再慢慢轉化成雪。這主要是昨天早晨的氣溫不夠低,降溫幅度不夠導致的。

  這場雪已是今冬第7場雪,也是2月以來的第3場雪了。今年北京的降雪感覺特別多,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入冬以來(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14日16時),北京地區平均降水量為37.5毫米,比常年同期的5.3毫米偏多6倍,為1951年以來同期最多。特別是今年2月以來,北京降水量為27.0毫米(常年1毫米),排在歷史同期首位。昨天這場降水,南郊觀象臺2月14日日降水量為29.6毫米,創2月歷史最大日降水量(原紀錄是29.3毫米,發生在1959年2月25日)。

  此次雨轉雪的降水,是這場寒潮天氣的上半場,雨雪唱罷大風登場,寒潮天氣的下半場將以北風為主角。今明兩天,北京天空的雲量逐漸散去,四級偏北風漸起,陣風可達六七級。氣溫較前期大幅下降,預計白天最高氣溫只有0℃至2℃,夜間最低氣溫-7℃,注定要過一個冰凍的周末了。(記者 駱倩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