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湖北】家書傳遞牽挂:寶貝,媽媽的職責就是救死扶傷
2020-02-14 09:4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14日電(楊懿瑾 彭嘉靖)“您在那裏吃好嗎?住好嗎?睡好嗎?“在武漢有許多孩子等著媽媽。”“媽媽的職責就是救死扶傷。” ……面對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許多人告別至親,逆行而上,他們用家書表達愛與牽挂,傳遞鼓勵和惦念。

  “武漢有許多孩子在等著媽媽”

  “在武漢,有許多許多和媽媽一樣一襲白衣做鎧甲的叔叔阿姨,我們都在為實現入職時的宣誓而奮鬥著——健康所係性命相托!”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普外科郭京1月27日緊急馳援武漢,已多日未見12歲女兒的她,在前線寫下這封家書

  以下為家書原文:

  寶貝兒,推門離家的時候,

  我分明看到了你眼中的哀怨。

  我知道你在怨我,

  怨我出發的太匆忙,沒有給你留下一絲的準備時間,

  怨我好容易盼來的幾天長假,沒想到卻是更長的分別。

  但是,寶貝兒,

  媽媽很急,因為媽媽知道在武漢有許多的孩子在等著“媽媽”。

  你要知道,疫情就是命令!

  媽媽別無選擇,也責無旁貸。

  寶貝兒,視頻接通的瞬間,

  我一眼看到了你急切的臉,

  我知道你在惦記著我。

  聽著你喋喋不休地説著寫完了這項作業,看完了那本書,

  寶貝兒,我是多麼地為你驕傲自豪,

  因為我知道你是懂事自律的孩子,更有一顆善解人意的心。

  寶貝兒,我和爸爸並不期望你將來能做出多麼轟轟烈烈的大事,

  只希望你能腳踏實地地做你想做的事,

  努力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保持一顆善良的初心。

  遇到別人需要幫助時,伸手扶持,

  碰到國家有難時,絕不退縮!

  今天,

  在武漢,

  有許多許多和媽媽一樣“一襲白衣做鎧甲”的叔叔阿姨,

  我們都在為實現入職時的宣誓而奮鬥著——健康所係 性命相托!

  我們也在實現著自己的夢想。

  寶貝兒,希望你能夠理解媽媽。

  今天立春,春天來了,花開還會遠嗎?

  寶貝兒,相信媽媽,

  用不了多久,我們就會凱旋而歸。

  到那時,

  我們再一起剪窗花、跳長繩,

  看你喜歡的電影,聊你崇拜的偶像。

  等著我回家,我的寶貝兒!

  圖為工作在武漢一線的郭京

  “媽媽的職責就是救死扶傷”

  1月27日晚,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陳洪雲作為援鄂醫療隊隊員緊急出徵武漢。時間緊,任務急,陳洪雲沒能跟家人好好道別,一周後,她收到了兒子發來的一封信,信裏滿是對媽媽的惦念。身處抗疫一線,陳洪雲細細思考了天,下回信,信中她對11歲兒子説:“媽媽的職責就是救死扶傷。”

  圖為家書原件。

  以下為家書原文:

  親愛的媽媽:

  您到武漢已經有幾天了,我非常地想您。您在那裏,吃得好嗎?住得好嗎?睡得好嗎?您那天去武漢,我沒來得及送您,內心不好受。您不用擔心我們,爺爺奶奶都挺好的,我也每天都按時完成作業,請您放心。您在工作的時候做好防護,注意安全,下班回到酒店時多注意休息,有時候覺得無聊,打開電視,看看喜劇,心情就會舒暢。我們都盼望您能平安,早點回到家裏。也祝願和您工作的叔叔阿姨們工作順利,早日回家!

  兒子然然2020年2月2日

  圖為在武漢一線的陳洪雲(右)

  以下為家書原文:

  親愛的然然:

  今日武漢的陽光格外溫暖,一縷縷陽光灑在窗前的桌面上!親愛的大寶,收到你的來信,媽媽很感動,就像今日的陽光一樣溫暖貼心!抱歉,沒能及時給你回信。媽媽其實很想你,可是媽媽又是淚點很低的人,怕寫信時眼睛會哭成“熊貓眼”,而影響明天的工作,所以直到今天才給你回信!

  你信中説:媽媽,您去武漢,沒來得及送您,內心不好受!媽媽何嘗不是一樣?媽媽突然接到去武漢支援的消息,沒來得及跟你告別,確實情況緊急。看到你在朋友圈裏發:“我媽媽去武漢了,十個哭臉的表情。”媽媽的眼淚奪眶而出!“對不起,我的寶貝!媽媽肯定會,很快與你和爸爸相聚的!”

  你一直以媽媽是護士而自豪,曾先後兩批參加“非典”隔離病房救治工作而驕傲!媽媽的職責就是救死扶傷,當國家疫情再次來臨,需要媽媽再次挺身而出,媽媽是職責擔當!責無旁貸的!媽媽也希望你以後做一個有擔當的人!

  媽媽在這裏一切都好,這裏有許多病人需要媽媽護理和幫助。我們一定會做好防護,請你放心!相信媽媽和奮戰在隔離病房一線的叔叔阿姨們一定能夠戰勝這次沒有硝煙的戰爭!

  我相信你同樣能把自己的學習安排好,代替媽媽照顧爺爺奶奶,歸來之時,媽媽定會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媽媽愛你!想你!

  愛你的媽媽

  2020年2月4日

  言為心聲,紙短情長。抗疫戰場上的一封封家書,傳遞了家人之間的愛與牽挂,展現出衝鋒一線的責任和擔當,更堅定了戰勝疫情的信念與決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懿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7112557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