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01/ 09 15:18:56
來源:北京晚報

明起春運拉開大幕

字體:

  今天上午,即將登車的旅客匆匆經過北京站廣場。記者 劉平攝

  2020年春運大幕將于1月10日正式拉開。華北空管局昨天發布的數據顯示,春運期間,因部分航班分流至大興機場,首都機場計劃進出港航班65200架次,較去年減少4%;大興機場計劃進出港航班11200架次;華北區域預計執行航班244000架次,較去年增加8%。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春運期間計劃起降航班76400架次,比去年春運期間首都機場和南苑機場航班總量增長7%。

  西站和地鐵安檢明起“互認”

  北京西站中午發布公告,為方便旅客出行,提高出行效率,自1月10日起,北京西站將實現鐵路、地鐵安檢互認,換乘旅客只需一次安檢。 屆時,北京西站地下空間將封閉為安檢互認區,南北穿行需接受安檢。

  夜間11:30至次日5:00,地鐵停運期間, 地下安檢互認區關閉。請旅客到南、北廣場,通過鐵路安檢後穿行或繞行南蜂窩路、廣蓮路。(記者金可)

  首都機場3秒“刷臉”登機

  為進一步提升旅客出行體驗,首都機場在國內和國際乘機流程中,均新增加了面相識別的服務功能。其中,國際乘機的面相識別服務已全面覆蓋自助值機、自助行李托運、國際分流閘機、安檢核驗和自助登機整個流程,大大縮短了旅客的排隊等候時間。為了提升旅客的通行效率,首都機場在每個登機口設置了2至4條面相自助通道。據測算,單名旅客使用面相識別登機,通行時間僅需3秒;4條面相自助通道同時使用的情況下,200人以上航班登機平均用時僅13分鐘。

  根據統計,今年春運期間,首都機場國內旅遊熱門目的地依然集中在北方冰雪旅遊和南方度假旅遊兩個熱點地區。出境旅遊的熱門目的地為日本及東南亞地區。大興機場春運熱點地區為北京至成都、廣州、湛江、三亞、昆明、麗江等傳統旅遊目的地。大興機場春運期間航班量將有小幅增長,進一步緩解首都機場的運作壓力,全面提升北京地區航空服務品質。

  據預測,1月10日春運首日,預計首都機場進港航班814架次,出港航班816架次,大興機場計劃進出港航班277架次,華北區域飛行架次6100架次。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春運是北京“一市兩場”運作新格局的首個春運,大興機場及北京新終端區啟用後,首都機場空域和地面運作均有較大的變化。在此,首都機場特別提示旅客出行前仔細核對機場資訊,避免誤走機場、耽誤行程。

  國內旅客可享電子化乘機

  值得一提的是,對于春節期間出行的國內航班的旅客,可通過航空公司官方網站、APP等渠道提前辦理電子登机證,即無需在航廈內排隊辦理值機手續,直接享受電子化乘機服務。除電子化乘機服務外,首都機場目前在3座航廈內設置了163臺自助值機設備和44臺自助行李托運設備,方便旅客自助便捷地辦理相關業務。

  此外,為方便旅客乘車抵離首都機場,首都機場大巴的所有北京市內線路目前已全線開通“電子票”業務。旅客除了可以到櫃檯購買電子車票外,還可以通過公眾號——“機場巴士官方平臺”跳轉小程式進行購票。旅客可根據需求選擇線路、起始站,並預購15天內的電子票,節省現場排隊等候時間,並可及時了解線路運營資訊。有效購票後點擊小程式內的“乘車”按鈕,便可直接刷手機二維碼上車。

  在保障旅客出行的同時,首都機場還發揮“中國第一國門”的優勢,積極傳播中華傳統文化。首都機場在3座航廈內分別搭建了以“禮之韻”“禮之趣”“禮之馨”為主題的新年景觀,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不僅如此,首都機場還將從1月17日至20日在3座航廈內舉行“國風之韻·禮聚國門”活動,通過“寫福字 迎新春”、“舞獅表演”以及拉洋片、制作京劇臉譜、編織中國結、面塑等互動體驗項目,更好地展示城市名片,打造文化機場。

  舉措

  空管提前一個月開展培訓

  華北空管結合今年春運客流特點,早在一個月前就著手組織管制員開展冬季大風、低能見度等復雜情況下的專項培訓,全體管制員熟練掌握大流量、冬季大風、低能見度、冰雪天氣等復雜情況的應急處置程式。設備部門提前完成了空管雷達、導航等設備的檢修維護工作。

  北京鐵警開展春運安全宣傳

  今天上午,在北京站一樓候車大廳,北京鐵路警方設置了四個宣傳展臺,分別以110報警、安檢查危、防盜防騙、反恐防暴4個方面向旅客開展春運安全宣傳。

  北京鐵路公安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2020年春運安保工作,北京鐵路警方已全面加強轄區安全防控,相繼開展了打擊倒賣火車票的“獵鷹-2020”戰役,以及嚴厲打擊盜竊旅客財物等違法犯罪活動及列車上霸座、阻門等違法行為的“鐵鷹-2020”專項行動。

  北京站派出所民警提醒旅客:春運出行中如遇人身、財物受到不法侵害,要及時向公安機關報警。如乘車過程中遇到困難,也可報警求助或撥打12306鐵路客服電話。出行時盡量減少攜帶行李的數量,可以採取“化零為整”的方式,以免因行李過多造成物品遺失。對大眾化的行李尤其黑色背包,盡量懸挂較為明顯的標識物進行區分。

  “五流”匯聚

  將現多個高峰

  由于2020年春節較往年提前,春運高峰來臨較早,節前學生流、返鄉流、探親流、公務流和旅遊流“五流”匯聚,將呈現熱點時段和熱點航線客流較為集中的特點,預計將出現多個客流高峰。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預計將于1月23日和1月24日迎來節前客流高峰,返程高峰預計從1月29日開始,在1月30日將迎來整個春運期間首都機場的客流最高峰。

  受到大興機場開航的影響,首都機場今年春運旅客數量和起降航班數量出現下降。春運期間,首都機場客流量較為平穩,預計首日客流量為27.36萬人次,在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客流量將出現明顯回落,而在春節假期臨近尾聲時首都機場旅客流量又將再次回升。數據顯示,1月22日為節前客流小高峰,全天進出港旅客27.6萬人次,1月30日(農歷正月初六)將出現春運客流的最高峰,全天進出港旅客為29.8萬人次,並在之後一段時間內維持較高的客流量。

  針對春運期間可能出現冰雪特殊天氣,以及務工流、學生流、探親流等多種客流交織疊加,和團隊及特殊旅客出行數量增加等情況,為做好2020年春運期間的航班運輸保障工作,首都機場“春運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首都機場2020年春運工作保障方案》,全力做好春運期間的航班正常保障與旅客服務工作,為旅客營造安全、順暢、便捷、愉悅的出行環境。(記者 潘福達 李博 張蕾 通訊員 黃冰妹 武憲傑供稿)

  公安部預警

  七大安全隱患 回家路需防范

  公安部對2020年春運交通安全形勢進行研判,昨天下午發布交通安全預警。

  歷年數據顯示,春運期間道路交通群死群傷事故多發。近五年,平均每年春運發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90起,較大事故風險高于全年平均水準。

  2020年春運交通安全面臨較往年更大的挑戰:

  一是2020春運前期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將高度疊加,道路客運高峰將呈現來得早、時間長、峰值高的特徵,預計節後將在正月初五、初六以及元宵節後迎來客流高峰。另外,春運期間中短途公路客運明顯增長,客車超員、超速、疲勞駕駛、夜間違規運作、非法營運等問題將更為突出。

  二是私家車自駕出行持續攀升,事故風險多元分散。預計2020年春運期間,自駕出行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春節期間二、三、四線城市、縣城周邊公路的短途出行交通流量將明顯增加,給事故預防帶來較大壓力。近五年春運期間,私家車肇事佔比由2015年的53.1%逐年上升至2019年的69.4%。

  三是春運前期貨運忙、趕工忙,交通安全風險明顯增大。春運前期各行業生産經營建設繁忙,春節前煤炭、糧食等大宗物資運輸需求旺盛,是歷年安全生産事故的多發期。

  四是旅遊出行持續升溫,旅遊客運安全不容忽視。預計2020年春節假期旅遊市場將迎來新的高峰,東北地區冰雪遊、海南和東南沿海熱門城市、各古鎮古城旅遊熱度高。旅遊包車特別是非法營運“黑包車”安全風險突出。

  五是城市道路重點違法升幅大,交通安全風險突出。春節前後親友聚會多、活動多,酒駕、超員、超速等違法行為易發多發。近五年春運城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佔全國總數近3成,佔比呈明顯上升趨勢。

  六是農村地區道路交通流量激增,交通違法行為增多。農村地區外出務工人員返鄉過節,春節前後趕集廟會、走親訪友等出行明顯增多,農村道路人流、車流劇增,超員載客、違法載人、無證駕駛、酒駕醉駕等違法突出,加之農村地區道路等級低、安全設施差,交通安全隱患尤為突出。

  七是冬季惡劣天氣對交通安全影響大。據中央氣象臺預報,春運期間西北、東北、華北局部地區將出現階段性強降溫、強降雪過程,黃淮、江淮、江漢、江南等地將出現階段性雨雪天氣,容易引發翻墜、追尾甚至連環相撞事故。

  公安部提醒大家,自駕車出行,應確保車況良好,提前掌握沿途路況、天氣情況,合理安排行程。乘坐客車出行,要到客運站選擇正規運營車輛,勿乘坐“黑車”。堅決抵制客車超員和非法營運,發現違法行為,可通過電話、短信、雙微等舉報。(記者林靖)

【糾錯】 【責任編輯:田瑜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41112544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