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接駁換乘每天停車費僅2元
2019-10-14 08:25:5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樞紐的開通,地鐵站外的臨時公交場站搬入樞紐內,乘客不用再露天候車。記者 鄧偉攝

    昨天,備受關注的天通苑北交通樞紐開通試運營。在這座北部地區大型綜合客運交通樞紐內,市民可以進行地鐵、公交、長途客運、P+R駐車換乘等多種交通方式一站式換乘。為鼓勵市民綠色出行,私家車接駁換乘每天停車費僅2元。

    地鐵換乘公交僅需3分鐘

    搭乘地鐵5號線駛入天通苑北站,隔著車窗就可以看到天通苑北交通樞紐大氣的銀灰色建築。

    步入樞紐換乘大廳,給人的第一感覺是寬敞、明亮,屋頂、墻面均為銀白色調。換乘大廳空間開闊,地鐵進站區、公交站臺及長途區域劃分清晰,一目了然。

    記者體驗發現,從天通苑北站出來進入樞紐換乘公交只需步行3分鐘,公交乘客換乘地鐵速度會更快。目前,由樞紐進出地鐵站臺層的扶梯設施還在施工,地鐵乘客進入樞紐需要站外繞行一百米左右距離,未來乘客可搭乘扶梯通過二層連廊直接進出站。

    根據地鐵部門張貼的通告,從昨天起,地鐵天通苑北進站都需從樞紐內通行,原車站B口(東口)僅保留出站功能。

    24條公交線路可室內候車

    市交通委客運綜合協調處處長鄭紅普介紹,天通苑北交通樞紐指揮調度中心實現了公交集中調度,建立了由樞紐公司統一協調下的地鐵、公交、長途、公安多方應急響應機制。記者在指揮調度中心看到,數塊螢幕正實時顯示客流量變化、各方式客流佔比、停車場空閒率等資訊,500多個監控實現樞紐內無死角覆蓋。

    鄭紅普介紹,隨著樞紐的開通,地鐵站外的臨時公交場站搬入樞紐內,地鐵和公交乘客不用再露天候車,寬敞的換乘大廳冬暖夏涼,極大改善了天通苑北站公共交通換乘條件。進駐公交線路共24條,包括13條常規線路、8條快速直達專線、3條夜間接駁專線,公交車夜間駐車100輛。樞紐公交服務的范圍涵蓋北苑、天通苑、回龍觀、北七家、小湯山、沙河等昌平南部區域。

    長途客運線路有望年底遷入

    換乘大廳所在的北樓北側設置了長途區域,目前暫未開放。記者在現場看到,長途區還規劃設有母嬰候車室、重點候車室,樞紐配有無障礙電梯、第三衛生間。

    天通苑北交通樞紐承擔著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作用,部分長途客運線路有望年底逐步遷入運營。記者從建設運營方北京公聯公司獲悉,計劃遷入的包括發往張家口、承德、包頭等北京西北、北部、東北方向的部分長途線路。

    記者在樞紐內指引牌上看到,樞紐南樓還可為乘客提供商業、餐飲服務,目前還在招商中。據介紹,隨著未來商業入駐,樞紐還將提供銀行、一卡通充值等服務,還有服務周邊居民的便民菜站。

    樞紐周邊加大違停打擊力度

    記者昨天在天通苑北交通樞紐站內看到,位于地下的停車場已經同步啟用,現場工作人員正在為初次停車的市民指引換乘地鐵的步行路線。

    樞紐運營負責人介紹,地下車庫共有800個P+R停車位,其中600個左右為機械式立體車位,運營前期有工作人員幫助操作。如果私家車車主換乘公共交通,一天只需要繳納2元停車費,付費方式為刷一卡通。過去路面P+R停車場仍可使用,提供300個左右停車位。根據測算,目前基本可以滿足駐車換乘需求,但工作日仍然比較緊張。此外,非換乘車輛和規定時間外停放的車輛,將按停車場所在區域佔道停車場收費標準進行收費。

    天通苑北交通樞紐啟用後,一些市民擔憂周邊道路狀況。對此,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樞紐周邊新建了四條配套道路,樞紐北側為規劃二路、南側為規劃三路、西側為規劃四路、地鐵站東側為樞紐東側路。立湯路也計劃進行快速路改造,進一步提高區域路面通行效率。

    新樞紐啟用後,交通部門將聯合交管、屬地公安、城管等部門,動態監測周邊道路交通流量變化,對信號燈配時及交通組織進行持續優化,並加大對路面違法停車的打擊力度。(記者 孫宏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嘉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9112510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