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盼了多年的安居夢實現了!”
2019-10-12 08:45:1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建于1953年的東四十條25號“筒子樓”近期完成改造交房。這是東城區首個完成分戶升級改造的“筒子樓”項目。改造後的公共走廊煥然一新。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潘福達

  “危樓舊貌換新顏,能在這兒安享晚年了!”在東四十條25號樓住了近40年的孟月蘭今年68歲,説起老樓的變化,她笑得合不攏嘴。

  這棟建于1953年的“筒子樓”近期完成改造交房。這是東城區首個完成分戶升級改造的“筒子樓”項目,每家都有了獨立衛生間和廚房,還實現了燃氣入戶。

  這棟嶄新的樓看上去怎麼都和“筒子樓”沾不上邊兒:磚紅色的外立面搭配白色雕花裝飾的空調罩更顯雅致,敞亮的樓道內配上了智能電錶和聲控燈,樓裏樓外和新建小區沒啥區別。

  “一年多前,這兒還是處處臟亂差的‘筒子樓’!”負責施工的首開集團旗下房地第十分公司項目工程人員還記得第一次來這裏時的場景:樓體破敗,樓內外雜物隨處堆放,每層只設有一個公共衛生間和一個公共廚房,居民的生活諸多不便。

  “原先這屋子呀,根本沒法住!”提起過往的日子,孟月蘭直皺眉頭。老舊的水管總是漏水,頂層房屋逢下雨就滴水,在公共空間時還會眼見著灰渣從頭頂往下落。

  這棟樓因樓體結構檢測不符合抗震等級要求,存在安全隱患,終于在去年7月啟動整體搬遷周轉進行加固、加建改造工程。

  “筒子樓”改造怎麼樣既保持承重結構又徹底改變原有布局和功能?首開房地施工人員花了不少心思。

  在狹小的空間裏加設獨立衛生間和廚房,房屋格局就得發生大變化,“牽一發動全身”,拆改工作量巨大。工人們採用局部鋼板加固的方式,確保原承重結構安全穩定,電力、燃氣、暖氣、給水、排水、消防等所有功能性專業全部擴容。

  這棟樓所處的狹窄地段更是為施工人員出了道難題,工人們要在有效空間內作業的同時增加各種安全施工措施。協調居民搬遷周轉同樣難度巨大,各方工作人員反覆做少數不願搬走的住戶的思想工作,才保障所有人完成協議簽訂。

  一年後,“筒子樓”裏外一新,宛若新生:樓體原木屋架破舊嚴重,既不防火也不防水,工作人員拆除並加蓋混凝土屋面,所有墻體和樓板進行加固處理,確保達到設計抗震。外墻屋面增設保溫並更換外窗,達到住宅建築節能標準。

  居民們還驚喜地發現,為了方便老人上下樓,樓梯靠墻一側配備了防滑扶手。未來這棟樓還將加裝電梯,目前已完成設計和報批。

  居民們還盼來了期待已久的獨立空間,每戶都增設了獨立衛生間和一個可作為廚房的陽臺,戶內面積增加了十平方米不等。燃氣管線即將啟用,居民們將告別做飯只能用煤氣罐的日子,門口新配備的可視門禁讓他們倍感安心。

  近期,63戶居民陸續領到了新鑰匙,近一半居民已經搬回這裏居住。“盼了多年的安居夢實現了”“住得溫馨舒服”“危樓改造換新後心情變好了”“生活終于方便了”……告別“筒子樓”,街坊鄰居們紛紛感慨將迎來全新的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41112509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