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母”機器人又遊回來啦
2019-08-21 14:44:08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可愛的水母機器人經過升級,在機器人大會上再次亮相。本報記者 和冠欣 攝

  今天,亦創國際會展中心迎來了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後的第一個清晨。不到9點,榮昌東街已經堵得水泄不通,與它相連的宏大南路聚集了大批參觀者,大家一齊涌向西門與南門,去會一會展館內的上百名“機器人朋友”。

  記者上午探館發現,外形模倣生物並具備生物工作性能的倣生機器人成為備受矚目的“明星”,同時,不少服務機器人也迎來了與觀眾之間的高頻互動。2017年的機器人大會上,一款可愛的水母機器人被一名好奇的熊孩子拉拽誤傷,沒能完成最後的演出,而這次小朋友們又將有機會與可愛的智能“水母”重聚。

  老鷹機器人一飛衝天

  拉動拉桿,推下油門,隨著遙控器上的兩下操作,一只翼展2米的“老鷹”在D館上空徐徐飛過。“這個機器人就像一只真的老鷹那麼拉風!”一名五六歲的小朋友喊道。

  原來,這款名為馭風者的倣生機器人是通過模倣自然界大型鳥類制作而成,機身相當于一張課桌大小,重量不到600g,飛行速度可達每秒7米。馭風者的每扇翅膀可以擁有兩個或三個自由度,以增加機器人本身的靈活度。通過模倣鳥類飛行時翅膀的拍打姿態,機器人可以在飛行中利用上升氣流作為助力使自身前進、盤旋和滑翔,貼近大型鳥類尾巴的轉彎功能,還可以通過尾翼控制轉向。

  “自然界有些鳥類可以不吃不喝8天8夜連續飛行一萬多公里不停歇,有些鳥類可以停留在空中3個月不落地,而馭風者可以根據氣流情況選擇動力飛行或無動力滑翔。”蜂虎科技創始人蔡毓一邊操作遙控器一邊告訴記者,這款機器人可以用于航拍、隱蔽偵查、影視道具、教育娛樂等領域。

  水母機器人遊動自如

  上午10點整,費斯托公司展臺前聚集了不少觀眾,大夥兒都是衝著倣生機器人表演而來。展區一角的水箱裏,幾可亂真的倣生水母機器人正上下遊動,吸引了大量觀眾駐足拍照。“這款機器人最大的難點是模倣水母柔性的律動,而通過成功模倣這種柔性動作,可以將其運用到其他機器人的抓取作業中。”費斯托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悉,費斯托公司是自動化、氣動等産品供應商,公司研發倣生機器人,主要通過模倣各類生物的活動特點,提取其中要素,為多種機械、機器人等提供零部件和相關技術。目前,公司已經模倣蝴蝶、海鷗、水母、獅子等200余種生物研發機器人。“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裏遊的,我們都研發了倣生機器人。”相關負責人笑著説。

  參展4年,由于每次都會帶來倣生機器人,費斯托展臺一直是機器人大會人氣最高的展區之一,深受小朋友觀眾的喜愛。今年,費斯托公司特地帶來了水母機器人的升級版,另外還帶來了倣生機器人教育學習包,並提供現場購買服務。學習包內的材料可以組裝倣生魚、倣生象鼻、倣生變色龍舌頭三種倣生機器人,組裝後通過網頁進行操控,倣生魚可以在水中遊動,變色龍舌頭可以伸縮模倣捕食昆蟲狀態等。

  服務機器人高頻互動

  作為歷次機器人大會的主角之一,服務類機器人大多在B展館匯聚。

  “嗨,P-care!”一句簡單的喚醒,這款叫P-care的機器人就可以根據用戶需求盛飯、端托盤、拿刀叉勺筷,還能識別路障,走到準確的位置。中瑞福寧的項目總監蘇培立向記者介紹到,P-care高1.5米,兩只胳膊就像人一樣靈活,可以做許多服務類工作,同時還能在非接觸狀態下定時採集感測器資訊,診斷人體狀況,與人進行語義交互,擁有多項國內外專利技術,主要應用于養老服務。

  在優必選企業展區,一排身著56個民族服飾的小機器人“悟空”格外引人關注。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款“悟空”機器人是企業新研發的教育陪伴類機器人,小巧的外形格外適合小朋友。這個小玩伴有多聰明?它可以朗讀繪本、識別萬物、播放音樂、回答百科問題、中英實時互譯等。通過專屬APP,“悟空”還可實現遠端看護、遠端通話、AI圖形編程等功能。

  相關

  北京機器人企業突破400家

  2015年,機器人大會首度造訪京城。此後,每年大會如約而至,帶給北京市民科技感十足的機器人盛宴。而在這場熱鬧炫酷的大會背後,是北京機器人産業的加速誕生和聚集。

  近年來,本市相繼出臺《北京市加快科技創新發展智能裝備産業的指導意見》《北京機器人産業創新發展路線圖》等政策,為機器人産業發展營造了良好氛圍,機器人産業發展成效顯著。2018年,全市機器人企業數量400余家,其中生産制造企業50余家,全産業收入達到100億元左右。

  比經濟數字更加亮眼的是北京在機器人産業上的創新能力。坐擁清華、北理工、北航、中科院自動化所等國內知名的機器人重點科研院所,北京還同時聚集了倣生機器人與係統、機器感知與智能等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究開發的天璣骨科手術機器人、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智能倉儲機器人等已開始在行業內落地應用。

  “目前,北京在醫療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倉儲物流機器人、協作機器人以及關鍵零部件領域形成了獨特的領先優勢。”市經信局局長王剛表示,天智航、柏恵維康、華科精準成為全國僅有的三家獲得國家第三類醫療器械注冊許可證的機器人企業;遨博已研制出國內首款具有核心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輕型協作機器人。

  王剛介紹,當前市經信局正制定《北京市機器人産業創新發展行動方案》,構建醫療健康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協作機器人、倉儲物流機器人和關鍵零部件“4+1”産業發展格局,激活工業、民生、公共安全3大應用市場,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機器人産業創新和應用示范高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1112490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