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9-08-21 09:14:2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手術機器人係統”吸引了不少參觀者攝影/本報記者 汪震龍

  20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共同主辦,中國電子學會、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承辦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盛大開幕。大會將持續至25日。

  據悉,本屆大會由主論壇和專題論壇組成,並同期舉辦世界機器人博覽會及世界機器人大賽。

  20多場專題論壇

  世界機器人大會論壇被譽為機器人界的“達沃斯”。

  論壇得到了來自IEEE機器人與自動化學會(IEEE RAS)、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WFEO)、國際機器人研究基金會(IFRR)等22家國際機器人組織的大力支援。

  據介紹,本屆大會為期3天的主論壇將匯聚來自中、俄、美、德、日、意、加、韓、瑞、以等國的300多位業界頂尖專家和企業領袖,將分別圍繞“國際合作與機遇”“基礎技術與創新”“前沿趨勢與探索”“人工智慧與融合”“新興應用與實踐”“市場前景與投資”六大階段進行主旨報告和高峰對話。20多場專題論壇則專注于不同領域,為全球機器人領域精英們搭建觀點交流與碰撞的平臺。

  700多件技術成果

  世界機器人博覽會被譽為機器人界的“漢諾威展”。

  據介紹,今年大會展覽面積為52000 平方米,由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物流機器人四大展區組成,ABB、新松、哈工大機器人集團等180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及科研機構的涉及21個行業應用的700 余件(套)最新技術成果、應用産品、解決方案集聚亮相。

  其中,包括達闥科技雲端智能服務機器人XR-1、德國宇航中心第四代7自由度輕型機器人、康力優藍優友U06機器人、優必選Walker機器人、達芬奇手術機器人等。

  一千余支參賽隊伍

  世界機器人大賽被譽為機器人界的“奧運會”。

  組委會相關資訊顯示,今年共設BCI腦控機器人大賽、共融機器人挑戰賽、機器人工業設計大賽、青少年機器人設計大賽四大類賽事。

  據介紹,2019世界機器人大賽已在全球舉辦了多場選拔賽,全年累計參賽人數已超40000人。本次大賽冠軍賽共有來自中國、俄羅斯、日本、韓國、美國、新加坡、墨西哥、菲律賓等全球1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余支賽隊參賽。

  打造一流合作平臺

  資訊顯示,世界機器人大會舉辦五年來,順應科技創新發展的內在要求,集全球之智,推動技術和産業進步,已成為多主體、全方位、有廣度和深度的合作平臺。相關主辦方表示,未來,大會將繼續服務于打造全球機器人生態係統、致力于服務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經濟體係建設。

  北京市市長陳吉寧昨日在大會開幕式致辭中指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和經濟結構,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突破,機器人在全球范圍內的研究、開發和應用快速發展,並向生産生活各個領域深度滲透。

  他同時指出,世界機器人大會體現了各國協同創新、多學科融合共贏的發展趨勢,體現了全球科技界、産業界的共識。本屆大會以“智能新生態、開放新時代”為主題,聚焦全球智能機器人前沿技術與産業發展趨勢,致力于打造國際一流的展示合作平臺,推動先進技術與思想交流互建,將為全球機器人産業發展貢獻新的智慧,注入新的活力。

  現場

  700多款海內外機器人亮相亦莊

  在昨日開幕的2019世界機器人博覽會上,180余家機器人領域知名企業攜帶700多款新銳産品亮相。

  據介紹,本屆博覽會展區由工業機器人、核心零部件、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物流機器人等部分組成。

  其中,工業機器人與核心零部件展區展示了眾多最新款國內外機器人本體,包括多關節機器人、協作機器人等,同時也展示了各種機器人核心零部件,以及行業應用整合解決方案。

  服務機器人展區則展示了商用機器人、家用機器人、醫用機器人、教育機器人、養老助殘機器人等,實景展現各種服務機器人在更多情境下的應用,如導引、迎賓、配送、政務服務、健康護理、情感陪護、家庭清潔、娛樂等。

  特種機器人展區與多足機器人動態展示區,展示包括巡檢機器人、爆破機器人、水下機器人、農業機器人、消防機器人,重點展示特種機器人在軍用、安防、排爆、消防、農業、水下等領域的實際應用。

  在展會現場,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北京市醫療機器人産業創新中心聯合七家來自北京的醫療機器人企業,作為“北京市(醫療)機器人産業創新成果代表”參加了本次大會。

  其中,天智航自主創新研制的天璣骨科手術機器人係統,是國際上唯一能夠開展四肢、骨盆以及頸、胸、腰、骶脊柱全節段手術的骨科手術機器人係統,在多模影像配準、患者實時跟蹤、路徑自動補償等關鍵技術上實現了突破,填補了上頸椎機器人手術的國際空白。

  華科精準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則是全球首款可進行顱腦血管3D重現的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也是全國首款獲得NMPA創新審批的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該産品應用新一代視覺定位技術,通過無接觸的鐳射掃描定位病人,實現手術中手術器械的高精度定位和定向輔助。

  在展會D館,博雅工道參展的海洋智能裝備大家族倣生鯊魚無人潛航器ROBO-SHARK吸引了不少觀眾。這款設備以鯊魚作為原型,採用三關節方式尾鰭作為唯一動力源,代替傳統螺旋槳推進器,可大幅提高巡航時間,且配有300萬像素110度廣角16倍光學變焦星光級攝像頭,最大下潛深度可達1000米,能夠應用于包括水文勘測等多種使用場景。(記者 任笑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3112490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