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30余件藝術品展時代新章
2019-08-21 09:12:4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國家博物館“時代新章工藝美術作品邀請展”展廳內,參觀者在欣賞玉雕作品。 記者 武亦彬攝

  生動活潑的“花開富貴”玉雕、色彩巧妙的“和平尊”……昨天,一場“時代新章——國家博物館工藝美術作品邀請展”開幕,133組件巧奪天工的中國工藝美術作品亮相。

  展品分“取法自然”“天工奇巧”“器韻生動”“萬象日新”四個單元,集中展現中華優秀文化中的審美觀和價值理念,充分表達傳統工藝美術中藝術與技術的完美結合。一件出自工藝美術大師曹志濤之手的瑪瑙雕件取名“花開富貴”,用料溫潤,在尺寸間展現生機盎然。一件景泰藍“和平尊”吸引了很多觀眾駐足。這件展品頂部是一只翩翩起舞的金色鳳凰,尊體的腹部是綿延不斷的纏枝蓮,和平鴿、吉祥花與百鳥紋樣穿行其間,象徵著綿延5000年的中國文化正在新時代煥發出勃勃生機,而和平正是主脈。

  國博介紹,這些優秀工藝美術展品是從60余位國家級、60位省級工藝美術大師和青年創作人員創作的400余件工藝美術作品中遴選出來的,涵蓋雕刻工藝、陶瓷工藝、漆器工藝、金屬工藝、首飾工藝、織繡工藝及其他工藝七大類,集中反映出當代工藝美術創作與發展,體現出思想性與藝術性的完美融合,展示了中國當代工藝美術的“靈魂”。

  展覽位于國博南6展廳,展覽日期為8月20日到10月10日。(記者 劉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3112490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