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園會首創“移動客服”為遊客排憂
2019-08-19 14:37:35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館450平方米的綠色遮陽棚為遊客帶來清涼

  世園會場館從開園至今已迎客970萬人次,其中中國館作為最熱門的場館已接待遊客311萬人次。在剛剛過去的周末,中國館更是迎來暑期遊園的小高峰,僅周六一天的客流量就達到5萬人次。為了在炎炎暑期為遊客提供更加舒適的服務,世園會運作團隊通過增加遮陽傘、噴霧設施以及在場館內設置愛心座椅等措施,讓遊客享受更加人性化的遊園體驗。

  中國館門前排隊區

  “遮陽”全覆蓋

  記者昨天下午在中國館門前看到,雖然正值午後,但遊客排隊區的位置卻很清涼愜意,共計450平方米的綠色遮陽棚外加37把巨型遮陽傘對排隊區域進行了全覆蓋,遮陽棚內噴霧設施的開啟更是讓這裏比戶外低了好幾攝氏度。

  “這個遮陽棚是我們進入暑期後為中國館新添置的清涼‘神器’,棚子內頂我們還安裝了成套的噴霧設施,另外在中國館的門前也安裝了六個可移動的噴霧降溫設備。”世園會運作管理部部長楊寶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為保證遊客平安度夏,中國館還合理規劃利用一層觀景平臺的場地,為遊客提供休憩遮陰場所。同時各場館啟動高溫防暑應急預案,加強設備設施的日常巡查維護,實時監測館內溫度,為場館內遊客創造涼爽的遊覽環境。

  針對園區暑期天熱、遊客量大的情況,世園會還完成了遮陰避雨點改造及路椅點位調整的需求統計,在園區南路增設了26把遮陽傘,作為遊客等候休息區,為遊客撐起“避暑傘”。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在中國館的東西兩側館內均增加了愛心座椅區域,這兩處位于通道側面的區域雖然面積不大,但裏邊不僅放置了二十余把座椅,還在桌上擺放了暖水瓶,為遊客提供熱水服務。楊寶利告訴記者:“除了增加一些細致服務外,我們也在努力強化場館的服務保障水準,尤其是對于夏季易發的遊客中暑情況進行了預警演練,場館運營工作人員全員學習了防暑降溫知識及中暑急救知識,在服務臺配備小藥箱,為遊客免費提供清涼油、藿香正氣水、風油精等藥品。同時在中國館、國際館、生活體驗館、植物館、媯汭劇場等重點核心區域安置了AED自動救助機,便于緊急施救。”

  “移動客服”

  為走失兒童找到家人

  為了應對暑期的大客流,世園會運作團隊還首創了“移動客服”工作方式,為遊客排憂解難,“我們將世園會503公頃的園區劃分為四大片區、15個網格,通過網格員以及志願者、清潔工等在內的工作人員的精細化管理與配合,為遊客提供咨詢、引導、救助、物品拾遺等各項服務。”楊寶利告訴記者,僅暑期開始至今,世園會各個片區的工作人員服務咨詢就達2萬余人次,並為7名走失兒童迅速找到了家人。

  “暑期的客流量比較大,而且遊客中孩子的數量比較多,一旦發生孩子和家人走失的緊急情況,我們‘移動客服’的優勢就會集中顯現。”世園會運作管理部片區負責人王嵩向記者介紹,8月3日在位于中國館的A片區,有網格員在巡視中發現一名站在廣場前的五六歲小姑娘正在低頭啜泣,網格員迅速上前了解情況,原來小姑娘和家人剛剛走散了,“我們的網格員當即把小姑娘的圖片發到‘移動客服’的工作群裏,並@所有網格員和志願者、清潔工等工作人員關注此條資訊。還通過園區廣播進行了尋人資訊的播放。”讓王嵩和同事感到特別欣慰與開心的是,短短5分鐘,“移動客服”的工作群裏便成功將走失孩子父母向志願者詢問孩子下落的資訊與這個小姑娘的走失資訊進行了“匹配”,“因為我們的志願者也將父母手機裏孩子的照片發到了工作群裏,基本上瞬間就‘破案’了。”一周後,這名孩子的父母還專程帶著孩子再次趕到世園會,為的是把一面鮮紅的錦旗送到運作部工作人員的手中。

  據統計,暑期中世園會運作團隊已經為7名走失兒童找到了家人,平均用時只有幾分鐘,其中“移動客服”的工作機制功不可沒。

  另外,運作團隊的工作人員在日常巡視中還針對園區內臨時衛生間的位置與數量進行了優化,“最開始移動衛生間的位置都是平均分配的,總共有120余個左右。後來經過對遊客使用情況的現場調查了解,我們對臨時衛生間的位置和數量都進行了相應調整,比如增加中國館和國際館附近臨時衛生間的數量等。”楊寶利介紹,同時根據“移動客服”巡視機制反映上來的問題,世園會的環衛工作人員還在核心區域的衛生間安裝了8個空調,同時灑水車在中國館廣場、國際館廣場、園區北路和園區南路等主要道路增加灑水頻次,降低地面溫度,幫助遊客消暑納涼。(記者 左穎文並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3112489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