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陽首批10個美麗鄉村落成
2019-08-16 09:10:0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在朝陽區高碑店鄉白家樓村,村民房屋整潔美觀,綠樹成蔭。 記者 武亦彬攝

  違建叢生、環境臟亂的村莊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優美、便利、舒適的新農村。經過兩年時間,眼下,朝陽區首批10個美麗鄉村完成建設,一幅如詩如畫的美麗鄉村新畫卷正徐徐展開。

  在朝陽北路與東五環交會處的東北角,400多棟二層白色小樓錯落有致,時尚漂亮。一道彩色瀝青跑道環繞其間,旁邊栽植著鬱鬱蔥蔥的花木。

  第一眼望去,不少人會誤以為這裏是別墅區。其實,這裏是朝陽區的首批美麗鄉村之一——高碑店鄉的白家樓村。

  時間往前推12年,白家樓村是另一番景象:民居低矮、環境臟亂、污水橫流。由于違建遍布,胡同窄得消防車都無法進入。“且不説環境,連最基本的安全都沒法保證。”一位村民回憶説,直到2007年新農村改造,村子面貌才得以改觀,家家戶戶搬進了獨棟小樓。

  2017年,朝陽區啟動美麗鄉村建設,首批試點村共10個,分別是高井、半壁店、高碑店、麼鋪、郎各莊、郎辛莊、何各莊、馬泉營、東窯以及金盞東村。白家樓的環境,又迎來了一次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這些村莊裏,一場場攻堅戰打響了:拆除私搭亂建、清理堆物堆料。而後進行統一規劃設計,修建道路,架空線入地,綠化美化,增加便民設施……

  就拿白家樓來説,房屋外立面更換了防火保溫板,塑鋼門窗換成了隔音、防塵的斷橋鋁門窗,房屋墻面也粉飾一新。村內實現雨污分流,天然氣、自來水、網絡、閉路電視、監控係統等市政配套設施也逐步完善。

  村民劉玉春家在白家樓新村三區,走進她家庭院,觸目皆青翠。樓前四四方方的菜地裏,種著韭菜、倭瓜、番茄、柿子椒、小蔥等蔬菜,樓後的小花園裏,櫻桃和石榴的樹幹足有十多釐米粗。“櫻桃、石榴都是村裏給栽的,每家每戶都有,好吃好看,寓意也吉祥。每年夏秋兩季,小院裏果實滿滿。”劉玉春如數家珍。

  除了家家戶戶門口的小花園,村東側還建有集文化、體育、休閒于一體的大公園。與此同時,村子東北角一處佔地1.7萬平方米的倉儲物流基地也在去年完成疏解,村民們親手栽下了3000棵銀杏樹苗。目前,全村共打造了生態綠地、幸福新景、時代先鋒、美麗鄉愁、織夢白樓5大景觀,通過雕塑、鋪裝、綠化、景觀小品,提升環境品質,營造地標形象。全村總綠化面積456畝,綠化率達51%。

  首批10個美麗鄉村,個個獨具特色。

  在高碑店鄉半壁店村,亞洲最大再生水濕地公園綠意初現,將村子環抱其間;在崔各莊鄉何各莊村,北部已形成濕地700余畝;在金盞鄉東窯村,共疏解産業40余家,建設了大大小小5處公園……

  據統計,首批10個試點村共計新修、翻修村內道路38萬余平方米,綠化美化16萬余平方米,增加便民設施6萬余平方米。如今,居住條件更加宜居,生態環境更加優美,便民設施更加完善,呈現出綠色健康、和諧舒適的生態宜居美景。

  今年,朝陽區在奶東村、小郊亭村、萬子營東村等10個村啟動了第二批美麗鄉村建設,各村先行開展私搭亂建拆除、堆物堆料清理工作,為村莊規劃建設騰出空間。與此同時,農村地區以黑莊戶鄉4個美麗鄉村建設村作為試點帶動,大力開展人居環境整治,開展拆除私搭亂建工作,目前已拆除私搭亂建點位1163個、5.4萬平方米,村莊環境面貌和秩序明顯改善。(記者 朱松梅 通訊員 康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駱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73112488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