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都科技創新強勁提速
2019-05-20 15:32:37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上午,記者從 “首都科技創新發展指數2019”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2014年以來,首都科技創新發展勢頭強勁,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明顯提速,科技創新支撐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力度不斷增強,北京正闊步邁入以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市科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楊仁全介紹,從2012年起,市科委、市統計局、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依托專家團隊,開展了“首科指數”研究工作,是全國首個針對城市的科技創新評價指標體係,至今已連續發布6期,形成了一定的社會影響力,有力支撐了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首科院院長關成華詳細解讀了“首科指數2019”最新研究成果。關成華説,2014年以來,北京全面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各項創新指標突飛猛進,一係列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原創科技成果不斷涌現。從數據上看,從2014年至2017年,首科指數增長態勢明顯,總指數得分從2014年的100.95分增長到2017年的122.74分,年均增長7.26分,明顯高于2010年至2013年的年均增長分4.50。

    從分項指數看,2014年以來4個一級指標均保持強勁增長態勢,創新資源、創新環境、創新服務和創新績效指數得分均分別增長5.15%、15.46%、22.75%和29.65%。這表明,在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新階段,隨著創新資源的穩步提升、創新環境的持續優化和創新服務水準的大幅提升,有力推動著創新績效實現了強勁增長。

    據悉,未來北京將狠抓原始創新突破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生態營造,著力建設“三城一區”主平臺,優化人才發展機制,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擴大開放創新,努力形成制度優勢、領域優勢、人才優勢。(記者張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嘉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91124518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