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92個溫馨家園服務殘疾人
2019-05-20 11:06:3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在通州區中倉街道溫馨家園,殘疾人通過手工制作進行康復訓練。 記者 張立朝攝

        昨天是“全國助殘日”,一場以“自強脫貧 助殘共用——愛·助小康”為主題的活動在通州區中倉街道溫馨家園舉行。殘疾人現場搭益智玩具、做綢緞絲巾、操控皮影,十分熱鬧。記者從市殘聯獲悉,全市目前共建了492個溫馨家園,就近就便服務殘疾人8000多萬人次。

        劉小芹熟練地用容器分別裝滿畫液和水,小心地抹去畫液裏的氣泡,滴入調配好的各色顏料,根據自己的構思,讓它在水中自然流動並形成花紋或相應的紋理,最後鋪入方塊絲巾,不一會兒,一塊水拓畫綢緞絲巾完成了。“我做的是不是挺漂亮的?”劉小芹笑著問旁邊的人,從興奮的眼神裏可以看出,她對自己的作品挺滿意。

        今年45歲的劉小芹是一位智力殘疾人,從2007年開始,她每天都會準時來到溫馨家園接受康復治療。“我從家裏走過來大概十幾分鐘,這裏有手工編織、文體活動,還可以看書、上網。”劉小芹説,在老師們的耐心指導下,自己不僅學會了不少知識和技能,也變得開朗自信了。

        志願者介紹,溫馨家園去年年底引入了這一全新項目——《吾愛坊》水拓畫綢緞絲巾手工制作,只用了短短幾個月,來進行康復訓練的殘疾人就從學習到熟練地做出成品,成為合格的“勞動者”。目前,一些公司正在與溫馨家園洽談合作事項,不久的未來,綢緞絲巾就會走進市場。

        據介紹,中倉街道還有1500多名智力、精神、肢體殘疾人來此進行康復訓練,溫馨家園為他們提供了組裝益智玩具、皮影操作、心理咨詢、法律諮詢等多個服務項目。

        像這樣的溫馨家園,全市目前共建立了492個,已就近就便服務殘疾人8000多萬人次,殘疾人康復、日常生活等實際困難在家門口就能得到解決。

        溫馨家園依托街鄉和社區的公共服務設施,根據各類殘疾人的需求,為殘疾人提供活動場所。溫馨家園突出“一園一品一特色”,為轄區內的殘疾人全部建立個性化服務檔案,動態響應殘疾人需求,有的溫馨家園還試點增設了殘疾人綜合評估、殘疾人日間照料等服務。

        近年來,市殘聯運用社會化方式推動溫馨家園改革。據透露,今年本市將制定溫馨家園建設規劃,推動每個街鄉、50名殘疾人以上的村、人口7000人以上的社區配套建設溫馨家園;同時,完善溫馨家園運營管理機制,加大日常監督巡查力度,提升綜合服務承載能力。(記者 任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光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1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