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果園”裏四季果樹一日看遍
2019-05-19 14:53:29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人類漫長的文明進程中,果實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可你知道果實的發展歷程嗎?在北京世園會園區,有一處花果飄香的地方,那就是單體面積最大的展園——百果園,展園裏展出了180個品種、6000余株果樹,讓遊客倣佛走進了鄉間的果林,感受到自然的魅力。

    果實歷史讓人大開眼界

    “爸爸,你瞧,這個紅色弧形長廊好漂亮啊,像不像水果切片?”周末下午,從外地來的小遊客樂樂一眼就被百果園前的迎賓門所吸引,忙不迭地拉著父親就往裏走,進入樂果展廊,她立刻對眼前圓柱電子屏上傾瀉而下的“水果瀑布”産生了興趣。“草莓、香蕉、櫻桃,這些都是我愛吃的水果呢。”樂樂開心地點擊著自己認識的水果,相應的品種、分布地區、藥用價值、食用價值和營養價值等資訊就會出現在螢幕裏。

    在隔壁的世界果業展室,一幅世界地圖更讓樂樂大開眼界。地圖上的不同大洲,盛産的代表性水果都不相同,例如,非洲盛産無花果、牛油果、腰果等,而歐洲則主要種植有葡萄、櫻桃、蔓越莓等。地大物博的中國,更是水果豐饒,河北興隆山楂、四川金川雪梨、內蒙古涼城蘋果……好多都是樂樂從沒聽説過的品種。“真好玩。”樂樂開心地在展廳內蹦來蹦去。

    “樂果展廊作為果樹園藝科普展館,主要結合虛擬現實技術來展示傳統特色品種和新優果樹品種,通過果樹科普知識,讓觀眾了解果樹與健康、果樹與文化、果樹與生態環境等的關係。”工作人員介紹。

    四季果樹能夠一日看遍

    記者了解到,本屆北京世園會首次將果樹園藝展示納入世園會展示項目當中,而“百果園”作為本屆世園會上單體面積最大的展園,佔地100畝,匯集了12個樹種、180個品種、6000余株果樹,與相鄰的植物館、百蔬園、百草園、園藝小鎮共同組成生活中的園藝展示區。

    整個“百果園”園區分為A、B、C三個部分,呈U字形分布。A區以核果類果樹為主,栽植的果樹有桃、李、杏、桑椹等。周末的下午,人走在果樹旁,一種沁人心脾的果香便飄入人的鼻中。B區栽植有蘋果、梨、海棠、山楂和枝幹造型猶如盤龍的盤龍棗樹等,還有北方珍稀果樹沙棘。葡萄等漿果及核桃、榛子等堅果則栽種在C區。遊客在園區裏走上一圈,四季的果樹便都能看到。

    環保材料助陣果園探秘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記者注意到,在通過果樹讓人們與自然親近之際,“百果園”從展陳材料上也關注到了環保性。

    包括被稱為“百果門”的迎賓廊道在內,展園內的所有構築物均採用一種稱為‘竹鋼’的高強度竹基纖維復合材料,具有綠色低碳環保的特點。為了便于觀眾參觀而在果園內鋪設的彩色木屑小徑,則是由園林廢棄物改造而成的路面鋪裝材料,不僅具有高滲水功能,經過處理後,還具有防火功能。

    “走在這樣的小徑上去做果樹‘探險’,就像是真正深處鄉間的果園之中。”聽説材料的環保性後,樂樂的父親感嘆道。(記者 趙瑩瑩文 白繼開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暢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1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