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會這幾招 女司機變“老司機”
2018-03-08 09:01:19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數據調查顯示,女性在新購車用戶的佔比裏接近30%,女司機在近幾年來呈上升趨勢。不過如今的各種汽車資訊大多數都是面對男性,專門面向女性車主買車、用車的攻略並不多。恰逢“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汽車周刊》專門策劃一期關于女性從購車、開車到用車各個環節的專題,對廣大女性的各種疑問進行解惑,祝願廣大女司機早日成為“老司機”!

  網上總有許多關于女司機開車的笑話或新聞,似乎女性開車就一定會比男同胞差一點?其實並非如此。挪威一項最新研究則顯示,女性比起男性在開車方面可能安全係數高,因為她們更不容易分心。再加上下面我們向大家分享的駕駛技巧與提醒,希望各位女司機早日成為“女車神”!

  PART 1

  購車篇

  有人説汽車是男人的玩具,這話不假。盡管現在女司機越來越多,但她們在第一次買車時除了聽取別人的建議,很多時候還是“以貌取人”。確實,大部分的女性對汽車知識本身興趣並不大,除了外觀之外,如何去判斷一輛車是否適合自己?面對那麼多五花八門的配置,該如何選擇?記者建議大家從以下四個方面去思考,就很容易理清楚思路了。

  A 咨詢老司機

  如果你對汽車性能一頭霧水,只知道幾個品牌名字,面對那麼多車型無從下手的話,上網看海量資訊並不是最方便的辦法,最好還是先找幾個對汽車熟悉的老司機問問,提出自己的需求與預算,再讓他們向你推薦幾個汽車品牌或具體車型。畢竟,網上的推薦資訊你有時很難分辨其中的“水分”,而老司機們對車輛相對比較熟悉,而且有實際的駕駛、保養維修經驗,多多少少都會對一些汽車品牌或車型的性能、品質與可靠性有所了解,避免買到一些容易出故障的車型。

  B 試駕體驗

  聽了朋友的推薦,在網上找到幾個外觀漂亮、自己喜歡的車型,是不是就可以去談價格了?也許許多女性在買車時會這樣想,其實她們往往忽略了一個買車前最重要的步驟——看實車,親自試駕體驗。

  所謂的看實車,不是只在車展上或到展廳裏看看、摸摸、坐坐這麼簡單,根據自身實際有幾個方面要注意。首先外觀自己是否喜歡?雖説在網上已經看過了實車照片,但真正與實車接觸時,感受又會不一樣了。另外,掂量一下自己的車技與小區的停車場,實車的尺寸大小你是否能夠把握得了?很多女車主往前開是沒問題的,一旦到了停車場,停車就成了大難題,特別是大尺寸的車輛就更難駕馭了。所以,如果對自己的停車技術沒信心,幹脆還是買尺寸小一些的車型吧。

  最後就是試駕體驗了。如果你在網上看到那些關于發動機動力的數據沒有任何感覺,那不如直接試駕一圈,這是正規的4S店都會提供的服務。在試駕時,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著重體驗:視野、方向盤、動力、空間。

  首先,坐上駕駛席調整好坐姿,特別是個子比較小的女性,看看視野是否良好?有些車型的方向盤助力有些偏重,一些較為轎小的女性開起長途時會感覺有些吃力。還有就是動力能否滿足自己的需求?乘坐空間與儲物空間是否滿意?這些都是在試駕體驗中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這些方面都能滿足你的需求,那説明這款車型適合你了。

  C 挑選配置

  有些女性在看到那些密密麻麻的汽車配置表後,大感頭疼,那麼多配置到底如何取舍?畢竟,購買最高配置車型的消費者是少數。那麼,作為新手的女司機如何選擇自己真正需要的配置?不妨從以下幾方面來進行考慮:

  人性功能——

  許多女性車主不喜歡密密麻麻的按鍵,那麼大尺寸觸摸屏一定是你的選擇。現在汽車科技日新月異,有一種功能肯定很受女司機歡迎,就是語音交互係統。無論是音樂、導航還是電話號碼,都可以直接用語音完成操作,大大減少了按鍵或觸摸屏的麻煩,開車時就不用手忙腳亂了。

  安全配置——

  現在關于安全的智能科技有很多,比如在進行中有預碰撞安全係統——可以在有碰撞風險時用聲音、閃光等方式進行提示,進一步時直接自動剎車,以避免追尾;並線盲點監視器——在車輛並線時,該係統可以通過側後方雷達進入主動探測狀態,如果有車輛進入外後視鏡的係統探測區域,指示燈便會亮起或閃爍,以此警示駕駛者注意後車,由此避免剮蹭、碰撞的發生;上坡輔助係統——在斜坡起步時,可以自動提供制動力2秒鐘左右,以防在斜坡起步時溜車。

  在平時,還有一個小配置非常有用,那就是胎壓監測係統。許多女車主平時開車可能根本不關注胎壓,更別説定時主動去檢測胎壓數值了。但輪胎的氣壓直接與行車安全有關,怎麼辦?幹脆交給胎壓監測係統,能夠實時監測胎壓狀況,在胎壓異常時會發出警告,為出行及時排除安全隱患。

  方便停車——

  倒車時,除了倒車影像和雷達外,還有一個“神器”可以幫到女司機,那就是全景監控係統。這個通過位于車輛前後左右的攝像頭將車身周邊影像無縫連接,在螢幕上以俯視車輛的視角看到車輛及周邊的畫面,帶來360°全景動態視野。這樣一來,倒車時就不用東張西望了。

  另外,自動泊車功能相信也很受女司機歡迎。不過,不同的車輛其自動泊車功能的智能程度也不一樣,而且停車位的情況也千差萬別,建議不能完全依賴該功能。

  PART 2

  駕駛篇

  A 開車前五問

  1、穿平底鞋了沒?穿高跟鞋開車是大忌,急剎車時很容易因為鞋跟而卡住,造成事故。如果平時有穿高跟鞋的習慣,最好平時在車內常備一雙平底鞋,開車前就換上。

  2、調整好坐姿沒?開車必須保持正確駕駛姿勢,不要為了追求更佳的視野而一味地將座椅靠前,這樣反而會造成身體肌肉緊張,手臂和腿過分彎曲會影響操縱的靈活性。此外,兩邊的後視鏡與中央後視鏡也要調整好,記得扣好安全帶,晚上先把燈光打開。

  3、鎖車了嗎?女性車主是不少小偷盯著的目標,上車後記得第一時間鎖車。

  4、中控臺上的裝飾會不會太多?許多女車主喜歡挂一些小挂件,其實這些小物件很容易對駕駛産生影響,比如遮擋視線,甚至在發生事故時對車內人員造成二次傷害。因此,一般建議在車內不要挂或擺放任何裝飾品。

  5、駕駛證、行駛證帶了沒?如果沒帶的話,被交警查到,可是要扣分甚至有可能扣車的哦!

  B 開得慢不一定就安全

  我們要先認識一個開車觀念:開車並不是越慢越安全。有些新手司機認為只要我把車開慢一點,就肯定會更安全,越慢越安全的觀念並不科學,而且有時候會適得其反。

  開得慢反而不安全?是的,在車輛不多的城市道路上,特別是在高速公路上這種現象特別明顯。因為,行駛的車輛之間講究的是一個相對速度,正確的行車速度應該依照不同的路段、車流的速度而定。在車速比較快的道路上,如果突然遇上一個車速很慢的車,那就會非常危險。因此,不要讓自己在車流中像“烏龜”一樣,當你感受到車輛都在你旁邊呼嘯而過時,反而會更危險。

  C 要培養自己的“車感”

  有許多老司機、老師傅之所以開車技術好,不僅僅是因為開車時間長,更重要的是他們在平時培養出良好的“車感”。比如,當有一個輪胎胎壓降低時,就會造成跑偏的現象,方向盤也會有感受,“車感”好的司機就會馬上發現問題;比如聽到車輛有異常的聲音,也會馬上下車檢查。

  有些女性確實在“車感”方面較男性司機弱,其實這是可以培養的,但要依靠女司機平時的主動。比如,多留意車輛的動態,發現有異常時要學會判斷問題所在。一開始學停車技術時,不妨多下車看一下距離,從實踐中去糾正自己的感受與實際情況的差距。只要多練多想多總結,女司機也能早日成為女車神。

  D 遇交通事故不要慌張

  如果不幸遇到交通事故,就算是自己的責任,也不要慌張。最好不要馬上開門下車,應先觀察對方人數,或者對方來意。要學會識別對方會不會是碰瓷?萬一遇上碰瓷,第一時間打電話報警,千萬不要私了。

  如果是真車禍,也要第一時間報警,自己有責任的話通知保險公司,最好多角度拍下現場照片,以作為證據保存。需要提醒的一點是,下車處理事故時記得把車鑰匙拿好,帶上自己的貴重隨身物品或把車門鎖好。

  PART 3 用車篇

  A 單獨帶小孩怎麼辦?

  培養坐安全座椅的習慣

  很多時候,比如上學、聚會、上培訓班等,女車主需要單獨帶小孩出行。不少家長為了省事或省錢等,忽略了兒童安全座椅。其實兒童安全座椅發明之初,就是因為發現兒童在遭遇車禍時,比起大人更容易發生意外。在這樣的背景下,兒童安全座椅就是為了應對潛在的安全風險而推出的。如果説沒有安全座椅,孩子的安全就無法得到保障,女車主在開車時也無法控制孩子的行為。因此,盡可能早、最好在從一開始就要培養小孩坐安全座椅的良好習慣,以後單獨帶小孩出行就不用愁安全問題了。

  兒童鎖不能忘

  小孩不懂事,經常摸摸這裏、拉拉那裏,這時兒童鎖就派上用場,要防止小孩自己無意中打開車門!兒童鎖的作用在于鎖住車門,防止誤開。家長還能通過機械式兒童鎖從內部鎖止,車門只能從外部開啟。這樣最有效防止兒童誤開車門的情況發生。

  調整好安全帶高度

  就算是小孩已經長大了不少,不再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也要保證他們的安全最好係上安全帶。如果不夠高,可以坐安全增高座椅上再係安全帶,這也是這種安全座椅的初衷。但要注意的是,不是係上安全帶就萬事大吉了,小孩子與成人的身高畢竟不一樣,要注意安全帶不能係在孩子的脖子上,不然萬一發生衝撞,安全帶反而會對兒童頸部造成傷害,後果不堪設想。

  怎麼避免上述的情況?其實很簡單,事先調整好安全帶高度即可,要保證肩部安全帶能在小孩的鎖骨處,腰部安全帶係在肚子之下的胯骨上,這樣才能保證安全。

  B 小物品,有大用處

  行車記錄儀——防碰瓷神器,為意外情況提供第一手證據。

  化粧及首飾盒——不用到處放了,集中放到盒子裏就好。

  太陽眼鏡——遇到大太陽怎麼辦?戴上就行。

  手機車用充電線——上車就能充電,非常便利。  (文/羊城晚報記者 郭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櫻花海 映春光
櫻花海 映春光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文物醫生”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0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