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費者應主動防“中招” 避免購車5個盲點
2017-03-15 08:28:3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消費者應主動防“中招”

  與其買完車後發現問題花時間精力維權,不如在購車前多做點功課,盡量避免“中招”。北京中車時代汽車技術研究院院長、中國品質檢驗協會汽車專家委員會主任張文利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消費者應該由被動維權變為主動保護自己。在購車時,多長個心眼,避免以下盲點,或許可以省卻很多麻煩。

  盲點一:買車前價格砍的很理想,最後交款的時候發現沒便宜多少,感覺被“騙”了。

  失誤點:消費者在和4S店的銷售人砍價時,忽略了或者沒有搞明白“裸車價格”和“全車價格”的差異。被銷售人員拿“裸車價格”談來談去,談爽了,交了定金,但是交全款的時候才被告知還有保險費、延保費、上牌費、交1000元送5000元的精品禮包費等等。

  盲點二:試乘試駕時,感覺車子不錯,等買了車後發現發動機噪音大,動力不足,剎車也不是很好使。感覺車子品質不好。

  失誤點:試乘試駕的時候太聽銷售人員的話,人家是有“話術”來指導試乘試駕車輛,哪些該去體驗,哪些不該去了解,全在銷售人員掌控中。一句話,試乘試駕環節過于被動,總共幾公里的試駕道路,可能根本就沒有時間按照自己的需求來體驗車輛的性能和品質。

  盲點三:買車時談的很好,各種承諾都説到了,可買完車後,出現問題再給銷售人員打電話溝通時,他卻説當初不是這麼説的,這讓消費者很是“憤慨”。

  失誤點:在買車時,消費者提出來的任何需求或者獲得的承諾都應該以書面或者錄音記錄為準,通常4S店是不會主動做這些事情的,只能有勞消費者自己了。方法很簡單,就是在與銷售人員談話時錄音,一般銷售人員是不會阻攔的,這個方法可以很好地起到監督雙方公平交易的作用。

  盲點四:交款時很興奮,很多十分重要的文件想當然地以為4S店會準備好,等上牌時才發現問題,再與銷售人員交涉就很被動。比如車輛合格證,汽車三包憑證等等。

  失誤點:買車時以為有了購車發票就一切OK,忽略了汽車産品是一個很特殊的産品,屬于“專管品”。其實,公安局、工商局、稅務局、保險公司等機構都需要車主提供完備的購車文件,缺一件都不行。所以這些文件不但要齊全還要慎重保管好,一旦有閃失,將來用車、修車、理賠、抵押、置換、出售時就會很麻煩。

  盲點五:提車時,相信銷售人員會把一切都準備好,包括出廠檢查、車輛清洗等,消費者只管高高興興地把車開走了。但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現車輛有問題,常見的有車身異響、發動機異響、底盤異響等等。

  失誤點:消費者提車時有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沒有親自參加,這就是銷售交車時的“PDI檢查”,也就是全車檢驗時沒有在場。這樣,就有可能出現應該按照檢查標準進行的PDI檢查項目沒有完全進行,或者檢查中發現了一些問題或者瑕疵消費者不知情,因為銷售人員是不會主動告知車輛有“瑕疵”的。

  張文利告訴北青報記者,以上5個盲點往往是新車購買後産生産品品質爭議、服務爭議甚至對簿公堂的根源,所以要想買一輛滿意又稱心的汽車,最好的辦法就是有主動保護自己權益的意識和能力,否則出現了問題再去爭議、維權,真的是“身心疲憊,勞民傷財”。(文/記者 李東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新聞評論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28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