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0 16:00:08
來源:新華網

安徽蕪湖:“1%+”小目標激活高品質發展“大文章”

字體:

    新華網合肥6月10日電(李東標)近日,安徽省蕪湖市經信局接到蕪湖市健雄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求助,希望幫忙聯繫購買43臺空調,12天內完成供貨安裝,供員工宿舍使用。該局馬上電話聯繫辦理,積極對接供需雙方,提前完成了供貨安裝。

    這是蕪湖市為企業提供精準服務的一個縮影。為破解影響企業利潤的物流、用工、能源等制約因素,今年以來蕪湖市千方百計幫助企業降本增效,努力幫助企業在原有基礎上再提高1%利潤率,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據了解,努力幫助企業在原有基礎上再提高1%利潤率,既是當地政府服務企業的目標,又是開展工作的創新舉措,旨在通過“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有機結合,圍繞企業的成本與利潤構成,最大程度降本增效,提高企業利潤,努力實現政府服務成效、企業獲得感和營商環境優化的可量化。

    蕪湖市委市政府負責同志介紹,提高1%利潤率是蕪湖打好經濟高品質發展攻堅戰的量化指標,也是蕪湖推動“雙招雙引”工作的一塊“金字招牌”。蕪湖市聚焦解決工業企業個性問題、行業共性問題和全市面上問題,通過實施重點企業“一企一策”、重點行業“一行一策”、全市面上“綜合施策”,努力實現重點企業、重點行業和全市企業平均利潤率在現有基礎上提高1%。

    為此,蕪湖市重點圍繞技術、能源、用工、物流、稅費、融資等利潤影響因素,分別選取重點産業、重點行業有代表性的龍頭企業開展分類調研,深入剖析影響利潤率提升的痛點、難點和堵點問題,找準問題症結,有針對性地提出精準解決方案,探索可推廣的利潤率提升路徑。

    同時,蕪湖市還對標長三角、珠三角等發達地區,從技術、能源、用工、物流、稅費、融資等方面逐項找差距、查不足,借鑒好經驗、好做法,以提高利潤率1%為切入點,謀劃有針對性、實操性的工作抓手和舉措。

    提高利潤率對蕪湖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性,不只是體現在“看得見”的數據上。據介紹,在物流成本方面,蕪湖發揮“公鐵水空”的綜合優勢,重點推進“江海聯運”,通過開通直航、直達線路,優化流通路線,減少轉運環節等辦法,降本增效。初步測算,蕪湖港每個集裝箱物流成本可降低2000元左右,2020年蕪湖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10萬標箱,“十四五”期間將持續增長,這將為“蕪湖制造”的輸出提供更大便利。

    在融資成本方面,蕪湖鼓勵金融機構為企業量身定制金融服務産品,推進企業上市計劃,不斷擴大直接融資,力爭“十四五”末本土上市企業翻一番、達到40家。另外,加上用地、稅費等方面惠企措施,初步估算上述舉措每年可為蕪湖工業企業降低成本50億元左右。

    此外,在降低能耗成本方面,蕪湖市還引導企業開展節能技改,逐步代替部分高能耗的能源使用,提高能源供給品質和效率。

    蕪湖市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贏得了更多企業家的青睞。馬瑞利汽車零部件(蕪湖)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前不久,該公司董事會批準在蕪湖成立研發中心,今後研發人員將增加到150人左右。除此之外,該公司還計劃把最為核心的電子器件放到蕪湖來生産。

    “我們提出‘提高1%利潤率’的目標,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服務企業,努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蕪湖市委書記單向前表示,蕪湖市將該項工作作為經濟工作中牽一發動全身的硬核舉措加以推進,為加快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強有力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劉曉君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4112755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