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09:51:15
來源:安徽日報

全國人大代表趙皖平:打造智慧城市“升級版”

字體:

    “新型智慧城市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城市發展深度融合的重要路徑,已經成為現階段建設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核心載體。”3月4日,全國人大代表、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趙皖平在接受採訪時説,要進一步加強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加快城市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目前,我國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進步迅速,“雲戰疫”“健康碼”“雲監工”等成為疫情防控的“利器”,但實踐中也暴露出不少短板。針對條塊分割、“資訊孤島”、數字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趙皖平代表説,要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努力推動智慧城市建設邁上新臺階。

    建設智慧“城市大腦”是關鍵。趙皖平代表建議,要進一步加快大數據、人工智慧關鍵技術的成果轉化和實際應用,促進技術整合與商業模式創新同步推進,與智慧城市社會場景緊密結合,提供更多實用性、接地氣的服務。加快城市數字化應用軟件開發,推動“城市大腦”等城市數字化運作基礎設施建設,深化與交通、商務、教育、醫療等具體城市場景的結合,優化對城市整體運作狀況的精準把控、科學分析、整體研判和協同指揮。要以智慧社區建設為抓手,推動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向基層社會治理單元深度延伸,讓數字技術為基層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賦能。

    政務數據能否有效共用,事關協同治理效能。趙皖平代表認為,可通過標準化政務平臺、智能化政務係統、政務雲數據中心等智慧政務體係建設推動政務服務,實現由政府部門“分頭辦”轉向跨部門溝通“協同辦”,由跑多個部門“外迴圈”變為數字並聯“內迴圈”。(記者 吳林紅 范孝東)

 

 

【糾錯】 【責任編輯:鐘紅霞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17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