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09:51:05
來源:安徽日報

【兩會觀察】新探索催生高效能

字體:

    一年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全國政協指導和省委堅強領導下,我省政協事業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形成了一係列新亮點。圍繞今年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我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委員將聚焦助力“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履職盡責,為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貢獻智慧和力量。

    增強協商實效

    【報告點睛】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要求,以服務“十四五”規劃實施為主線,增強協商建言實效。

    【安徽實踐】十二屆省政協堅持深耕細作,構建和鞏固“1216”協商格局,提升“建”的品質、體現“專”的水準、突出“商”的特色。打造“書記省長來協商”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品牌,持續聚焦創新主題,連續3年6次會議一以貫之、精準發力,不斷放大深化創新省情認識、凝聚創新發展共識、助力創新安徽建設的履職效應。打造“省委書記來督辦”重點提案辦理協商品牌,緊盯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主題,組織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策劃係列重點提案,集中協商辦理,集聚監督力量,有力促進相關政策落實落細,構建了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深化多黨合作事業的特色平臺。打造“廣大網民來參與”月度專題協商品牌,打通場內場外,融合線上線下,全年網民參與達510萬人次、收集網絡問卷135萬份,凝聚共識的半徑越拉越長。安徽政協的協商品牌、履職實踐,在全國政協幹部培訓班作專題宣講。

    圍繞安徽“十四五”開局之年重點任務,省政協將堅持調研、協商、監督一體推進,圍繞“加快科技創新攻堅力量體係建設,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全面拓展消費需求”等重點主題開展協商活動,推動履職工作向中心聚焦、為大局出力。

    推進制度落實

    【報告點睛】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要求,以推進制度落實為抓手,提高工作成效。要落實關于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幹意見等制度規定。

    【安徽實踐】省政協積極協助省委,在全國范圍率先開展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情況督查,創造性推動中央及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落地見效,著力破解長期制約基層政協事業發展的“兩個薄弱”難題。8個督查組按省委統一部署分赴16市,延伸到縣區,下沉到鄉街,摸實情、找短板、促落實。督查結果向省委常委會會議匯報,《安徽督查》轉發督查報告,督查組分別向各市黨委反饋督查意見,召開全省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用好督查成果,推動整改提升。

    在此基礎上,安徽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省政協辦公廳聯合印發《省政協協商成果辦理規程》,完善政協協商成果採納、落實和反饋機制,構建起協商成果的全流程、閉環式工作鏈條,著力在“十四五”開局中更好地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

    全國政協對安徽創新開展督查工作、出臺《省政協協商成果辦理規程》,給予充分肯定並重點推介。

    提升履職能力

    【報告點睛】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要求,著力提升專門協商機構履職能力。全面提升委員的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繫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加強培訓研討,注重實踐養成,促進委員更好地運用協商規則、掌握溝通方法。

    【安徽實踐】十二屆省政協創新履職方式,研究出臺《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工作實施辦法》,對調研活動全過程進行優化設計和過程管控,力戒形式主義,提高調研實效。去年,又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出臺“網絡調研辦法”,全方位構建了政協加強改進調研的制度框架。全國政協專門給予“探索積極、可資借鑒”的高度評價。

    創設網上“安徽政協書院”,接續開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等委員讀書活動,應邀參加全國政協網上讀書活動。委員可通過手機、平板電腦隨時隨地閱覽電子圖書、書評書訊、交流心得體會,在觀點碰撞、各抒己見、深入交流的基礎上,不斷深化思想政治引領,推動學習逐步深入、思想共同進步。(記者 聶揚飛)

 

【糾錯】 【責任編輯:鐘紅霞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170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