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08:26:28
來源:安徽日報

安徽省政府出臺方案 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

字體:

    近日,省政府出臺《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專項推進行動計劃方案》。

    對標國際先進規則,開展差別化探索

    蕪湖位于“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部崛起等多個國家戰略的重要節點。在安徽自貿試驗區蕪湖片區綜合服務中心,7×24小時無人政務服務超市提供包括涉企證照在內的15個政府部門268項“熱門”政務服務事項的自助辦理。 “7×24小時無人政務服務,讓企業、群眾在非工作時間也能辦事,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蕪湖片區正率先在省內開展“一業一證一碼”改革試點,將一個行業準入涉及的多個審批事項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證,並整合到營業執照二維碼上,企業只需填報一張表、提交一套材料、申領一張許可證即可開業。

    設立安徽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賦予安徽的重大使命,是安徽服務國家開放發展戰略的重大平臺,也是安徽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準的重大機遇。

    2020年8月,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印發《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近日,省政府印發《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專項推進行動計劃方案》。

    “《計劃方案》突出體現目標導向,逐一對照《總體方案》明確的目標任務,梳理形成112項工作任務。三至五年內分階段完成全部工作任務,力爭形成一批被國家認可的創新事項和實踐案例。”省商務廳相關負責同志表示。

    《計劃方案》提出,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加大開放力度,開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經過3—5年改革探索,形成更多有國際競爭力的制度創新成果,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累實踐經驗,推動科技創新、産業創新、企業創新、産品創新、市場創新,推進開放大通道大平臺大通關建設,努力建成貿易投資便利、創新活躍強勁、高端産業集聚、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標準高品質自由貿易園區。

    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突出安徽首創做法

    近日,合肥高新區發布了自貿試驗區高新區塊階段性建設成果。高新區塊自啟動建設以來,范圍內新注冊企業超1300戶,企業總數超過1.1萬戶,新增企業數約佔全省的1/3;簽約入駐項目105個,總投資約380億元。數據顯示,自貿試驗區高新區塊投資創業熱度高居不下。

    安徽自貿試驗區的實施范圍為119.86平方公里,涵蓋合肥、蕪湖、蚌埠3個片區。合肥片區著眼帶動江淮、輻射全省,重點發展高端制造、積體電路、人工智慧、新型顯示、量子資訊、科技金融、跨境電商、節能環保、服務貿易、生命健康等産業,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産業創新中心引領區。

    蕪湖片區著眼帶動皖江、輻射皖南,重點發展智能網聯汽車、智慧家電、航空、機器人、國際航空貨運、航運服務、跨境電商等産業,打造開放型産業集聚區、戰略性新興産業先導區、江海聯運國際物流樞紐區。

    蚌埠片區著眼帶動沿淮、輻射皖北,重點發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跨境電商以及上下遊相關産業,打造世界級硅基和生物基制造業中心、皖北地區科技創新和開放發展引領區。

    《計劃方案》明確,堅持改革開放,堅持高品質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把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計劃方案》提出,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全面落實中央關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等要求,發揮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的重要節點作用,推動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深度融合,加快推進科技創新策源地建設、先進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形成改革開放新高地。

    “《計劃方案》突出安徽特色做法,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突出安徽首創做法。健全支援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推進科技創新策源地建設;打造‘政産學研用金’六位一體科技成果轉化新機制,依托安徽創新館建設科技大市場;推進先進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等。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同志表示。

    實施“9+3+N”計劃,推進試驗區建設

    圍繞《總體方案》確定的工作任務,《計劃方案》提出,實施“9+3+N”專項推進行動計劃,“9”即9個專項推進行動計劃,“3”即合肥、蕪湖、蚌埠3個片區建設實施方案,“N”即根據實際需要適時調整增加的專項推進行動計劃。

    根據《計劃方案》,全面啟動營商環境、深化投資領域改革、推動貿易高品質發展、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推動創新驅動發展、産業優化升級、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法治保障、片區聯動和復制推廣等9個專項推進行動計劃。在營商環境專項中,明確提出,圍繞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重點推進實施“四送一服”工程,打造“四最”營商環境,率先構建“互聯網+營商環境監測”係統,推行“全省一單”權責清單制度體係等8項工作任務。在深化投資領域改革專項中,明確提出,圍繞促進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強化投資促進和保護、提升對外投資合作水準,重點推進簡化外商投資項目核準程式,推廣市場化招商模式,探索建立國際園區合作新機制等11項工作任務。在産業優化升級專項中,明確提出,圍繞支援高端制造業發展、培育布局未來産業,重點推進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支援超前布局量子計算與量子通信、生物制造、先進核能等未來産業,促進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慧、5G與實體經濟、制造業的係列化融合應用等13項工作任務。

    “《計劃方案》突出對標先進經驗,主動對標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國際高水準經貿規則,借鑒滬蘇浙自貿試驗區先進做法,持續打造‘四最’營商環境、加快發展新型貿易、推進長三角地區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等。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同志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標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3112716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