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3 11:23:41
來源:新華網

用“芯”呵護種業的春天

字體:

    新華網合肥3月3日電(記者姜剛 吳慧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打好種業翻身仗。我看了後非常振奮,我國種業迎來了發展的春天。”從事水稻遺傳育種38年的上海市農業生物基因中心研究員余新橋激動地説,牛年春節以來,他馬不停蹄地穿梭于多個省市,在上海研究節水抗旱稻遺傳機理,到安徽商討示范種植基地建設事宜,到海南育種基地忙選種工作。

    作為余新橋和同事們的研究成果,節水抗旱稻是一種既具有水稻高産優質特性,又具有旱稻節水抗旱特性的新品種。“我們依托上海市農業生物基因中心種質資源庫,對種源材料進行鑒定評價,將常規育種技術與全基因組技術結合,培育出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節水抗旱稻。”他説,截至目前,團隊已培育20多個節水抗旱稻品種,在長江中下遊地區及華南地區,年推廣種植面積超200萬畝,同時在非洲和亞洲一些國家開展應用推廣。

    種子是農業的“晶片”。一粒種子,關乎中國人的飯碗能否牢牢的端在自己手中。一切圍繞市場轉,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正成為一些龍頭種業企業的育種“準則”。在安徽合肥豐樂種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實驗室內,一排排水稻種子琳瑯滿目。該公司總經理戴登安向記者介紹説,可別小看了這一粒小小的種子,這裏頭名堂大得很。

    “我們與中科院上海植生所、中國農業大學等開展技術合作的同時,緊盯市場需求,確立了優質、高抗、綠色、輕簡化栽培等品種選育方向。”戴登安説,下一步,公司將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力爭在生物育種新技術研發應用等方面取得新進展。

    深入實施農作物和畜禽良種聯合攻關,實施新一輪畜禽遺傳改良計劃和現代種業提升工程……中央一號文件關于畜禽種質資源保護利用的提法,引起安徽省農科院副院長趙皖平的關注。他説,畜禽種質資源是農業種質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畜禽産業的“晶片”,是新品種選育和農業科技原始創新的基礎,事關農業高品質發展。

    “受多種因素影響,我國畜禽種質資源保護利用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比如,資源消失風險加劇。”趙皖平調研後表示,由于長期以來單純追求畜産品産量增長的需要,缺乏對畜禽種質資源重要性的認識,普遍存在“重引進、輕培育,重雜交、輕保護”的現象,造成品種混雜、部分地方畜禽種質資源流失嚴重。

    為此,趙皖平建議,各地應認真落實中央一號文件要求,同時加大對畜禽種質資源保護與基礎研究投入力度。畜禽種質資源保護、種質資源基礎研究均具有基礎性、公益性、戰略性、長期性,也是商業育種之基,且投資規模大、預期不確定因素多,中央和地方要建立持續穩定的財政投入機制,形成以國家為主的畜禽種質資源保護局面,逐步建立健全國家和地方分級負責、重點突出的畜禽種質資源保護體係。

    “解決種業‘卡脖子’難題,需明確科研院所與企業在育種鏈條上的分工,各司其職的同時緊密合作,提升技術對接與轉移轉化效率。”戴登安呼吁,加大對種業企業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等工作的專項支援力度,突出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讓科研人員潛心護“芯”。專家建議,要制定具有國際視野的智慧財産權戰略,嚴格保護我國種質資源安全,防止資源流失或被竊取;建立國家種業智慧財産權強制保護制度及公益保護制度,對于種業科研單位智慧財産權,實行智慧財産權強制保護。

    “打好種業翻身仗,解決種業‘卡脖子’難題,關鍵在自主創新,國家要在鼓勵人才創新上多出激勵政策,讓大家全身心投入到育種中。”余新橋説,育種人要以時不我待的決心,培育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新品種、新技術,讓中國的土地種中國人自己培育的種子。

    

【糾錯】 【責任編輯:周雨濛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7112715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