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踏著熱浪而來的列車“門診大夫”
2020-08-14 17:1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8月14日電 題:踏著熱浪而來的列車“門診大夫”

    新華社記者汪奧娜

    13日15時許,氣溫34攝氏度,列車“門診大夫”解友傑又一次踏著熱浪來到作業現場,開始了他當日的第17趟列車檢修任務。

    隨著擴能改造工程的完成,阜陽北站銜接起京九、青阜、阜淮、阜六和漯阜5條鐵路線路,成為國內規模較大的現代化鐵路編組站之一。今年是擴能後的第一個暑運,日均編解列車最高達1.8萬輛。

    解友傑所在的杭州北車輛段阜陽運用車間,負責在這個編組站上為貨運列車“把脈療傷”。提前到達接車位的解友傑,已是滿頭大汗。當列車吐著熱氣緩緩駛進作業股道,又一股熱浪撲面而來。

    解友傑一邊仔細查看列車運作狀況,一邊把有異常的車輛車號記在工作手冊上。當列車停穩,解友傑的工作服已經牢牢地“趴”在身上。汗水快流到眼睛裏,他這才用毛巾擦了把臉。

    插設防護紅旗,對上防護信號,監控脫軌器上軌。把安全防護做好後,解友傑用對講機提醒隊友:“機後第10位車輛車輪有異音,請加強車輪部位檢查。”説完便貓著身子,鑽進車底。

    車輛檢修都是露天作業,雖然氣溫顯示34攝氏度,但檢修員們緊貼著吸熱的石子和鐵軌,作業環境的溫度起碼在50攝氏度以上。

    半個多小時後,檢車作業結束,解友傑更換了一塊閘瓦,處理了一件人力制動機緊固和一件鉤提桿彎曲。這時,身上的黃色工服已經被汗水浸透,變了顏色。

    “我們平均每天要檢查260多列車,有的職工一個班下來露天作業得9個小時以上,徒步20多公里,一桶純凈水有時都不夠喝。”解友傑説。

    回到待檢室,解了渴,解友傑閉上眼睛靠在椅子上,準備休息一會。“檢車靠的就是眼力,我們不放過一處小問題,開走的列車才能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東標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31126369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