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九高鐵安徽段最後一座隧道貫通
2020-08-14 16:3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8月14日11時20分,安慶至九江高鐵安徽段最後一座隧道——全長805米的橫山隧道順利貫通。至此,這條鐵路安徽境內的4座隧道施工實現安全貫通,施工建設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為下一步全面推進無砟軌道施工和明年底全線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安慶至九江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八縱八橫”的重要組成部分。地處安徽省安慶市宿松縣境內的橫山隧道,是安九高鐵的重點控制性工程之一。安九高鐵安徽段隧道地處沿江,大都洞身淺埋下穿水塘,臨近礦區水塘,穿越斷層破碎帶地段,施工難度大。

    面對隧道施工區段地質條件差,存在變形、塌方高風險、施工難度大等難題,寧安鐵路有限責任公司切實負責起這條鐵路建設的管理責任,以標準化建設為抓手,全面加強關鍵工序管控,強化考核激勵;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和敢為人先的進取精神,積極協調組織中鐵三局等參建單位優化施工方案,科學合理配置資源,合理安排工期,高標準施工,有序推進項目施工生産,確保施工安全品質。

    “在施工過程中,我們聯合施工和設計、監理等單位,並邀請專家共同對復雜地質情況進行診斷會商,採取‘短進尺、弱爆破、強支護、早封閉、勤量測’的施工辦法,通過組織科學施工,總長約7352米的4座隧道按期順利實現安全貫通。”據寧安鐵路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柯文柱介紹,這次安九高鐵安徽段隧道的全部貫通,為後續全面推進無砟軌道施工,以及計劃明年底實現全線建成通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新建安九高鐵安徽段,境內正線全長約103公里,聯絡線約34公里,新建新安慶西、潛山南、太湖南、宿松東等車站,設計時速350公里,工程于2017年12月18日全線開工建設,橋梁工程佔全線約85%。目前,安徽段境內橋梁主體工程完成94%,路基工程完成98%,正線無砟軌道施工完成20%,“四電”完成32%,站房工程正有序推進。

    安九高鐵是京港高速重要組成區段,北接商合杭、合蚌高鐵,與寧安高鐵相連通,溝通皖北、蘇北、山東及京津冀等廣大片區;南連昌九、昌吉贛深等高鐵,溝通珠三角、海西及江西、湖南等片區,形成縱貫南北的快速新通道。這條高鐵建成後,在華東沿江區域與華中、華南、西南地區間增加一條東西向大運力、快速便捷客運大通道,將有效地拉近九江與安慶、皖江城市帶與環鄱陽湖城市圈的時空距離。這條高鐵開通運營後,有利于促進皖江城市帶與環鄱陽湖、珠三角、京津冀的交流協作,對落實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開發沿線旅遊資源,推動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和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范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陸應果 梁誠)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東標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3112636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