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各地多措並舉持續推進“光碟行動”
2020-08-13 08:27:51 來源: 安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連日來,各地各部門採取發出“文明餐桌”倡議、開展“光碟行動”主題活動、實施《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等舉措,推動全社會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共同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納入地方法規,加強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硬約束。近日《蚌埠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開始施行,倡導“文明用餐,適量點餐,自覺使用公筷公勺”。鼓勵做到不剩飯、不剩菜,用實際行動踐行“光碟行動”。滁州市把“使用公筷,拒絕野味,做到光碟”寫入“滁州文明16條”,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六安市金安區結合新修訂的《安徽省食品安全條例》,印發《關于全面開展文明餐桌提升行動的通知》,要求機關幹部、學校師生率先垂范,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強力推進“公筷公勺”、分餐制,將“文明餐桌”、安全用餐行動向農村鄉鎮、旅遊景區延伸,把餐桌文明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各地各部門將“文明餐桌”“光碟行動”納入地方法規,出臺相關文件,倡導節約、愛惜糧食,改變餐桌上攀比浪費的陳規陋習。

    加強宣傳教育,打造鼓勵文明用餐勤儉節約的軟環境。銅陵市推動文明餐桌行動深入開展,向全體市民和餐飲服務單位發出倡議,弘揚勤儉節約,踐行“光碟行動”,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全市7000余家持證餐飲單位簽訂文明餐桌創建承諾書,擺放15萬余張提示卡及2萬余張宣傳海報。合肥市包河區向餐飲店發放《包河區文明餐桌行動倡議書》,餐館酒店設置“文明餐桌”提示牌,向消費者提供“分餐制”服務,杜絕“舌尖上的浪費”。“我們每張餐桌都有‘光碟行動’公益廣告,客人用完餐後,我們免費提供打包盒,鼓勵打包帶走。”宿州市芙蓉小鎮侯小七餐飲門店負責人張中華表示,為更好地促進“光碟行動”,餐廳特地將部分菜品設置成大份、小份,服務人員都會給消費者適當建議,引導理性節儉用餐習慣。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要‘兩手抓’,既需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又需要宣傳教育,引導倡導,讓文明餐桌入腦入心。”省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説。“文明餐桌”培養青少年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積極開展“光碟行動”進校園活動,加強校園食堂管理,讓青少年成為“光碟行動”的踐行者和倡導者,形成“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社會風尚。(記者 張岳)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紅霞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7112636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