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鮮花經濟開出新“花”樣——從苗交會看林業高品質發展
2019-10-21 08:35:59 來源: 安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蕪湖展館展示的鮮花爭奇鬥艷。

    以市場為導向 推出更多優質花卉

    色彩斑斕的蝴蝶蘭、鑲邊形狀的鬱金香、不同顏色的菊花、微型品種的荷花……10月18日至20日,在2019中國·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會上,“奇花異草”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在苗交會展館蕪湖館內,記者看到藍紅相間的大株蝴蝶蘭花姿優美,吸引了不少市民爭相拍照。“傳統的蝴蝶蘭多為紅、黃、白等顏色,這種個性化定制色彩在市場上較為少見。”該展館負責人介紹道,變色蝴蝶蘭是在花期生長中調配色彩形成的,顧客可以根據自己喜愛的顏色定制各種花色的蝴蝶蘭,但價格相對較貴,一般每盆售價500元。雖然價格不菲,但滿足了消費者個性化的需求,市場行情不錯。

    “這不是網紅花粉黛亂子草嗎?我經常在短視頻平臺或者朋友圈裏見到,沒想到苗交會上也有。”10月20日,在苗交會的展館裏,一家上海企業展出的煙粉色毛茸茸的粉黛亂子草十分惹人注目,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的目光。

    該企業有關負責人介紹道,一般粉黛亂子草株高可達90釐米左右,冠幅也可以伸展到60~90釐米不等,一株長開就是一大簇,覆蓋地面非常廣。“粉黛亂子草養護簡單,生長快速,很容易就成片分布,獨立成景,尤其是秋季開花的時候燦爛奪目。細密的質感和明亮的色彩與秋季形成巨大的季節反差,美輪美奐。”該企業人表示,“這兩年,粉黛亂子草名氣很大,市場需求量很大。我們及時關注了這些新品種,搶佔了市場先機”。

    安徽農業大學教授黃成林指出,花卉業還需遵循“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差異化、規模化、標準化、特色化”發展的理念,以市場為導向,加強市場調研,看好的産品要應用現代技術快速培育、快速上市。

    打造拳頭産品 形成核心競爭力

    沒有池塘,沒有湖泊,阜陽館裏的盆栽荷花清新的綠色使苗交會平添夏韻,讓人眼前一亮。“以前賞荷花,只能去公園或池塘,沒想到現在荷花可盆栽,在家裏就能觀賞。”水無荷不成景。荷花是我國種植地域最廣的花卉之一,廣受人們喜愛。10月19日,專門驅車“尋芳而來”的安慶市民陶麗對荷花讚不絕口。據了解,這些特色荷花來自安徽阜陽金豐生態農業有限公司。

    “我們公司的特色産品就是水生植物,荷花是公司的拳頭産品。起初,我們只是從蘇浙一帶批發吊蘭、菊花等常見苗木,再轉手銷售,缺乏市場競爭力。”安徽阜陽金豐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經過市場調研,公司開始調整戰略思路,將目光投向荷花,並豐富了適合盆缸栽植的觀賞品係。“一個荷花新品的培育一般需要三到五年,現在我們荷花有1200多種,寒熱帶睡蓮360種,其他水生及各類花卉品種60大類800多種,自育佔很大一部分。在水生植物的種質資源搜集整理方面有了較好的基礎,産品銷往全國各地並出口到韓國、日本等國際市場。”

    像安徽阜陽金豐生態農業有限公司這樣“專注”的企業並不少。記者在展館內看到,專注“櫻花”“繡球”“垂枝梅”的企業很多。走訪中,企業相關負責人都表示,與其“小而全”不如“大而精”,在某一個領域中精耕細作,反而更能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

    省林木種苗總站站長錢滕指出,“小而全”的生産方式效益低,制約了花卉業的高品質發展。近年來,我省各地加大對本地名特優花卉産品的培育,比如,臨泉荷花、亳州芍藥、歙縣貢菊、銅陵牡丹等,在規模化、産品係列化等方面逐步形成産業優勢,得到深度開發,形成具有一定規模的生産基地。

    提高科技含量 追求“人無我有”

    “這是什麼?”在湖南館內,一簇簇玫紅色的花朵吸引了記者的注意。

    瀏陽市林木種苗管理站站長張文飛介紹道,這是被譽為“植物熊貓”的紅花檵木。“紅花檵木是瀏陽的特色産品。原先是十分稀少的彩葉觀賞植物,經過多年的培育,實現了更新換代,由最初的只有葉片朝上面是紅色的‘單面紅’品種,到‘雙面紅’,再到現在的‘透骨紅’,是越來越好看了。”

    在四川館內,剛培育出的大花序桉、非洲紫羅蘭、袋鼠爪花等新品種格外亮眼。“上市花卉品種更新換代的速度其實非常快,有的批量化培育出來的新品種,賣上好價格的時間也就一兩年,市場在推著研發培育往前走。”館內有關負責人黃振一上午接待了好幾批專門來“獵奇”的客戶,他告訴記者,“如今,花卉産業的增長模式也由數量增長型向品質增長型轉變,新技術對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實現盈利性增長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

    安徽阜陽金豐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的成功也離不開科技的力量:公司培育的5種荷花新品種獲得“省非農作物新品種鑒定委員會”鑒定;6個荷花新品種獲得國際睡蓮園藝學會新品種登錄;培育的荷花新品種在第九屆中國花博會榮獲三項科技成果獎;2019年北京世園會中國省區展品競賽中獲得特等獎一項,金獎四項。

    苗木花卉擎起美麗産業大旗。如今,苗木花卉産業是安徽生態建設和現代林業的重要支撐産業之一。省林業局副局長齊新表示,近年來,我省各地堅持以市場為導向,突出地方特色,積極利用豐富的花卉種質資源,進一步調整産業與産品結構,實行自主開發與技術引進相結合,優化産業布局,提高産品科技含量和市場競爭力,實現了花卉種植由零星分布向量質並進的轉變,花卉行業更加“美麗芬芳”。(記者 何珂 王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萬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512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