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磅!中國首片8.5代液晶玻璃基板正式下線
2019-09-19 11:2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合肥9月19日電(劉曉君)9月18日下午,中國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産品在安徽蚌埠正式下線,標誌著我國自主研發的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將實現工業化生産。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院長彭壽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意味著制約我國資訊顯示産業發展的“卡脖子”關鍵材料已被突破。

    據悉,TFT-LCD玻璃基板是是液晶顯示面板的核心部件,是電子資訊顯示産業的關鍵戰略材料。其生産控制精度與半導體行業相當,代表著目前全球現代玻璃規模化制造領域的最高水準。

    此前,全球8.5代及以上TFT-LCD玻璃基板技術和市場此前被發達國家少數企業封鎖壟斷,我國大尺寸液晶電視所需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完全依賴國外公司的技術和産品,尚無法實現自主生産,這成為制約我國資訊顯示産業發展的“卡脖子”關鍵材料。

    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支援下,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憑借多年積累和持久攻關,聯合多家單位攻克了高世代電子玻璃關鍵工藝技術,産品批量生産後將為我國液晶顯示面板産業提供關鍵原材料保障。彭壽介紹,項目量産後,我國將成為繼美日之後全球第三個掌握高世代TFT-LCD玻璃基板生産技術的國家。這對全面提升我國電子玻璃在國際市場的主動權與話語權,保障我國資訊顯示産業安全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意味著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大尺寸液晶顯示屏的價格將會大大降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