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水日|既可上天也可入地,大家好,我是一滴水
2018-03-22 09:0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Hello,everybody,我是一滴水,我的英文名叫“water”,我來自江海湖泊,我的本領可多了,既可以上天也可以入地,今天是我的big day,關于我你了解多少呢?不管是關于我的“冷知識”還是簡單的小常識,今天你都可以在這裏找到答案哦!

    世界水日的由來

    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是人類在20世紀末確定的又一個節日。為滿足人類日常生活、商業和農業對水資源的需求,聯合國長期以來致力于解決因水資源需求上升而引起的全球性水危機。1977年召開的“聯合國水事會議”,向全世界發出嚴正警告:水不久將成為一個深刻的社會危機,繼石油危機之後的下一個危機便是水。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屆聯合國大會作出決議,確定每年的3月22日為“世界水日”。

    怎麼樣?關于我的節日由來是不是講解的很透徹呢?我們從誕生那天起便作為生命之源,無私的為人類貢獻自己的價值。

    今天是我的第二十六個節日了,也是“中國水周”的第一天哦!聯合國確定2018年“世界水日”的宣傳主題為“Nature for water”(借自然之力,護綠水青山)。我國紀念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國水周”活動的宣傳主題為“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建設節水型社會”。

    關于我的“冷知識”你了解多少?

    比如,晚上睡覺前喝水究竟好不好?

    白開水是最好的補水利器嗎?

    過量飲水會導致腦袋進水嗎?

    既可上天又能入地的水迴圈究竟有多牛?

    一杯幹凈的自來飲用水是如何誕生的?

......

    別急,別急,咱們接著往下看~~

    1、“上天入地”的水迴圈

    “上天入地”這種本領,貌似只有《西遊記》中孫悟空才會有。嘿嘿,我也會喲還不需要筋鬥雲呢!我的旅程起點是從蒸發開始,太陽帶著我飄啊飄地進入大氣中,來到了旅程第一站---實現了真正的“上天”。

    我的旅程第二站,是通過降水實現的,在天空遊玩後我重新換個姿態出發,飄飄揚揚來到旅程的第三站——地面,有了一種踏實的感覺。最後來到旅程的第四站,讓你們感受一下我是如何“入地”吧!其實就是你們常説的下滲和地下徑流環節,指水透過地面滲入土壤的過程哦!

    2、一杯幹凈的自來飲用水是如何誕生的?

    Emmmmmmm

    實不相瞞

    這個問題還挺復雜呢!

    簡單來説主要有沉淀、過濾、吸附、消毒等。

    我的前身是來自江河湖泊的地表水及地下水,絕大多數地表水都達不到《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的品質要求,因為在水體中會有難溶性雜質、可溶性雜質、病原微生物,甚至會有顏色和異味等。

    要除去水中的某些可溶性雜質和不溶性雜質,尤其是除去水中色度、異嗅異味、溶解的有機污染物,常用的方法是吸附。活性炭具有疏松多孔、表面積大的結構特點,是一種優良的吸附劑。

    經過沉淀、過濾、吸附處理過的水還含有病原微生物,還需要經過消毒處理才能達到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

    一杯幹凈的飲用水就是這樣經過復雜的程式最終被你們人類飲用哦!

    3、晚上睡覺前喝水究竟好不好?

    如果你是“選擇困難症重度患者”的話,這個問題或許對你來説比較糾結,睡前喝還是不喝?究竟好還是不好呢?

    事實上,睡前喝水的利弊不用太過糾結,對于絕大多數人來説,睡前喝水沒有壞處,關鍵在于適量。

    But,嚴重腎衰竭及已經進行透析治療的患者不宜在睡前喝水。但心腦血管病人、糖尿病人和部分老年人可以在睡前喝水,這對緩釋血液粘稠度會有幫助哦!

    4、白開水是最好的補水利器嗎?

    最佳答案:是的!所以每當你生病不適、心情鬱悶的時候,來自別人的友情關心比如——“喝點水啊!”真的是良心問候哦!

    5、過量飲水會導致腦袋進水嗎?

    現代養生最愛提的“每天八杯水”的説法,比如,“要養成愛喝水的習慣哦、每天喝多少多少水可以怎樣怎樣......”等等之類。話説當你硬著頭皮把一杯又一杯的水灌進肚子裏時,有沒有想過水喝多了也會中毒呢?

    當人體在短時間內攝入了大量的水後,這些水會無障礙的進入血液,然後被運輸到各種細胞外,細胞外液被稀釋,當細胞外液的濃度低到一定程度時,滲透壓就會降低到一個無法阻止水分大量入侵細胞的程度,細胞開始水腫!水腫!水腫!過量飲水是真的會腫哦!

    所以一定要科學合理飲水,不要暴飲,“水中毒”是非常可怕的,尤其是腦細胞水腫,重者會出人命。

    説了這麼多,你對“水”是不是有了不一樣的了解呢?今天是我的big day,我的生日願望是“珍惜水資源,節約用水!”讓我們從這些節水小竅門中學會珍惜寶貴的水資源吧!

    節水竅門有哪些?多的超出你想像

    一、廚房用水

    1、清洗炊具、食具時,如果油污過重,可以先用紙擦去油污,然後進行衝洗。

    2、用洗米水、煮面湯、過夜茶清洗碗筷,可以去油,節省用水量和洗潔精的污染。

    3、洗污垢或油垢多的地方,可以先用用過的茶葉包(衝過並烤幹)沾點熟油涂抹臟處,然後再用帶洗滌劑的抹布擦拭,輕松去污。

    4、清洗蔬菜時,不要在水龍頭下直接進行清洗,盡量放入到盛水容器中,並調整清洗順序,如:可以先對有皮的蔬菜進行去皮、去泥,然後再進行清洗;先清洗葉類、果類蔬菜,然後清洗根莖類蔬菜。

    二、個人清潔用水

    1、洗手、洗臉、刷牙時不要將龍頭始終打開,應該間斷性放水。如:洗手、洗臉時應在打肥皂時關閉龍頭,刷牙時,應在杯子接滿水後,關閉龍頭。

    2、使用能夠分檔調節出水量大小的節水龍頭。

    3、淋浴比缸浴洗澡節省水量達八成之多。間斷放水淋浴,搓洗時不要怕麻煩,及時關閉水流;盆浴後的水可洗衣、衝廁所和拖地等等。使用噴頭洗淋浴時,掌握調節冷熱水比例;不要將噴頭始終地開著,更不應敞開用水。

    三、其他用水

    1、外出就餐,盡量少更換碟子,減少餐廳碟子的洗刷量,從而減少用水。

    2、使用中水清潔車輛。

    3、教育兒童節約用水,鼓勵他們不玩耗水遊戲。

    4、不浪費喝剩的茶水和礦泉水,用來澆花。

    5、調整自來水閥門的辦法來控制水量,養成有意擰小出水龍頭的習慣,這樣便可節約相當的水量。

    6、收集雨水,加以利用。

    7、外出、開會時,自帶水杯或容量小的瓶裝水,減少對剩余瓶裝水的浪費。

    8、不向河道、湖泊裏扔垃圾,不亂仍廢舊電池,防止對自然水資源造成污染。

3月22日,世界水日

讓我們擰緊水龍頭,

節約每一滴水,保留一份希望

有你,有我

生命之源,珍之重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