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味是啥味?“舌尖上的年味”之七味春節飲食——鹹
2018-02-19 10:0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是大年初四,咱們舌尖上的年味美食已經推出了酸、甜、苦、辣,四種味道。看的還過癮不?今兒咱們説説“舌尖上的年味”之七味春節飲食——鹹。全國有不少地方素有“腌鹹貨迎新年”的傳統習俗,腌火腿、腌臘肉、鹹鴨鹹雞,還有媽媽們自制的小鹹菜“依次登場”。你最愛吃哪一款?來吧,鹹味美食,閃亮登場!

  

    臘肉是一種具有地方特色的風味食品,全國各地腌制的臘肉口味都不盡相同。四川的北川有一到冬季就有晾制熏制臘肉的習俗,他們一般選用需一年才能出欄的年豬。年豬宰殺後,選其上好五花肉腌制臘肉,這樣的臘肉其肉質紅亮,鹹鮮適度。在制作時都用了香柏樹枝熏制,所以具有一種獨有的煙香之味,而且耐存放,脂肪不發黃變質。即使放到第二年的六月拿出來,煮熟以後的臘肉仍然紅亮鮮香,保持原汁原味,是北川當地人民在過春節拿來招待親朋好友的上好食品。

    流行區域:四川及全國部分地區

    鹹味指數:四顆星 ☆☆☆☆

 

    扎肝是江蘇溧陽的一道特色傳統名菜。它是用豬小腸、切成長條的油豆腐、帶皮豬肉、水發筍幹、豬肝按順序捆扎,紅燒而成的菜肴。扎肝葷素搭配,將不同的食材作物理捆綁,再經鹵水調和,通過長時間的燜燒而成,其口感鹹香豐美,乃下飯佐酒之佳肴。“溧陽扎肝”是過年的年菜,所以一般是一次做夠,燒一大盆,待客時在飯鍋裏蒸熱後上桌。

    流行區域:江蘇

    鹹味指數:三顆星 ☆☆☆

    灌腸是眾多年貨裏必不可少的年貨之一,只要有灌腸的地方,都會讓人感受到濃濃的年味。灌好的香腸,粗細均勻,色澤鮮艷。曬好的臘腸,或蒸或炒,遇冷凝固的白色油脂,此時便紛紛軟化融在精幹緊致的瘦肉裏,讓勁瘦的肉質多了幾分豐腴卻又不膩,這樣的香腸蒸熟入口余味綿綿不斷,風味鮮美,醇厚濃鬱。過年有香腸,寓意著來年的日子“紅紅火火”。

    流行區域:全國范圍

    鹹味指數:三顆星 ☆☆☆

    

    鹽水鴨是南京著名的特産,是金陵菜的代表之一,久負盛名,至今已有兩千多年歷史。南京鹽水鴨制作歷史悠久,以鴨皮白肉嫩、肥而不膩、香鮮味美為特點。逢年過節,鹽水鴨也是贈送親友的佳品之一。

    流行區域:江蘇及部分南方城市

    鹹味指數:兩顆星 ☆☆

    不同于其他地方的臘味,浙江金華盛産臘肉製品中的精華——金華火腿。金華四面環山,氣候和地理環境都為火腿的腌制提供了天然的條件。金華火腿使用肉嫩的豬後腿為原料,經過上鹽、整形、翻腿、洗曬、風幹等程式後數月即可做成。一只完整的金華火腿按不同部位還被分為滴油、中方、上方、火踵、火爪。其中上方是肉質最好的部位,江浙地區的傳統名菜蜜汁火方中的火方即金華火腿的上方。

    而皖南徽州當地村民歷來就有逢年過節晾曬火腿的傳統習俗,將整只豬腿晾曬在房前屋後的木製曬架上,場面壯觀。曬幹後的火腿油光剔透,香氣撲鼻,便于長期儲藏,滿足“舌尖上的需求”。

    流行區域:浙江、安徽及部分南方城市

    鹹味指數:四顆星 ☆☆☆☆

    對于泡菜的腌制,延吉人似乎將所有的耐心和智慧都傾注在了那一壇壇的泡菜裏。將精心挑選的白菜心,最純正地道的辣椒,白皮蒜,放在但鹽水中發酵,過程中用盡了腌制者的精心。其口感酸、辣、鹹、香,回味無窮!而四川泡菜的味道完全與延吉泡菜不同,它是一道傳統的四川特色地方菜肴。其味道鹹酸、口感脆生、香味撲鼻、老少適宜,一年四季都可以制作,是居家常備的小菜,也是媽媽們常備的當地過年“小菜”。

    流行區域:東北、川渝一帶

    鹹味指數:三顆星 ☆☆☆

 

    潮汕鹹菜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名菜,屬于潮菜係。以大芥菜為原料加鹽腌漬而成。它味道鹹芳爽脆,素以金黃晶瑩,酸甜酥脆,香醇爽口,風味獨特而令人饞涎欲滴,廣受當地人們的青睞,是潮汕人居家生活常見的小菜。

    流行區域:廣東

    鹹味指數:兩顆星 ☆☆

    

    八寶菜是在江浙、安徽一帶一道有名的特色傳統醬菜類美食。其色澤金黃,醬香味濃。主要以青頭菜、黃花菜、冬筍、木耳、茶幹、幹胡蘿蔔絲、幹菜梗絲、豆腐皮、白芝麻為食材腌制而成。此菜在皖江地區有幾百年的歷史,家喻戶曉。因其制作考究,一般當地人會在每年春節前準備好。

    流行區域:江浙、安徽

    鹹味指數:三顆星 ☆☆☆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雨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1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