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09 16:13:57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丨勇毅奮進 不懈鬥爭——抗美援朝精神述評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  題:勇毅奮進 不懈鬥爭——抗美援朝精神述評

  新華社記者成欣、梅世雄、趙洪南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

  71年前,由中華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肩負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發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

  2020年10月23日上午,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這是大會前,志願軍老戰士、老同志入場。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2020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始終發揚祖國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鬥的國際主義精神,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烽煙滾滾唱英雄,四面青山側耳聽”——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2019年10月1日,程茂友(後左一)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一)“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為祖國奔赴戰場

  “805步,鴨綠江橋十幾分鐘就過去了。”憶及當年自己赴朝時的情景,志願軍老戰士程茂友説,過鴨綠江的時候,就沒想過回來。“每個過江的戰士都是抱著用生命保衛新生共和國的決心,視死如歸。”

  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政府從其全球戰略和冷戰思維出發,作出武裝干涉朝鮮內戰的決定,並派遣第七艦隊侵入臺灣海峽。1950年10月初,美軍不顧中國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

  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和朝鮮人民一道共同抗擊侵略者。新華社發(黎民 攝)

  值此危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黨和政府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

  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首戰兩水洞、激戰雲山城、會戰清川江、鏖戰長津湖等,連續進行5次戰役,此後又構築起銅墻鐵壁般的縱深防禦陣地,實施多次進攻戰役,粉碎“絞殺戰”、抵禦“細菌戰”、血戰上甘嶺,創造了威武雄壯的戰爭偉業。

  抗美援朝戰爭中,愛國主義成為凝聚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意志和力量的強大精神支柱。

  1952年,在上甘嶺戰役中,中國人民志願軍指戰員在炮火支援下,攻上537.7高地北山。新華社發

  志願軍英雄表示:我們的身後就是祖國,為了祖國人民的和平,我們不能後退一步!

  “一切為了前線,一切為了勝利”“工廠就是戰場,機器就是槍炮”“男女老少齊動手,家家戶戶做炒面”……全國各族人民為贏得戰爭勝利提供全方位支援保障,體現了萬眾一心維護國家利益的強大意志。

  炮火聲遠,復興路近。今天,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成為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精神紐帶,新時代英雄讚歌唱響神州——

  60載深藏功名無私奉獻的張富清、用生命堅守祖國東大門的王繼才、至誠報國的黃大年、英雄機長劉傳健、“衛國戍邊英雄團長”祁發寶、太行山“新愚公”李保國……

  在位于重慶市銅梁區的邱少雲烈士紀念館,武警官兵向邱少雲烈士紀念碑獻花(2017年9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二)“謎一樣的東方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

  抗美援朝戰場上,志願軍衝鋒的軍號聲成為許多美國士兵的噩夢。他們始終無法理解志願軍為什麼一聽到衝鋒號就總能激起昂揚鬥志,稱之為“謎一樣的東方精神”。

  這是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

  志願軍第15軍戰士邱少雲在作戰潛伏中,不幸被敵人的燃燒彈擊中。為了整個戰鬥的勝利,他強忍烈火燒身的劇痛,一動不動,直至壯烈犧牲,年僅26歲。

  “為了世界革命,為了戰鬥的勝利,我願意獻出自己的一切。”犧牲前,邱少雲在入黨申請書中這樣寫道。

  這是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

  在赴朝作戰前的動員會上,志願軍第20軍連長楊根思向戰士們發出了“三個不相信”的英雄宣言。

  這是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

  上甘嶺戰役中,年僅21歲的通信員黃繼光舍身堵槍眼,用生命為戰友開辟出前進的道路。

  鏖戰長津湖,戰士們埋伏在零下40攝氏度的嚴寒中,凍死後仍保持隨時準備衝鋒的姿態。

  “朝鮮戰場遍地是英雄。志願軍將士總能在祖國最需要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在生與死的考驗面前無所畏懼,成為‘最可愛的人’。”抗美援朝紀念館副館長宮紹山説。

  從戰爭年代的血雨腥風到和平時期的攻堅克難,從“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戰鬥精神到“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改革膽魄,不怕犧牲、英勇鬥爭,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軍民一以貫之的風骨和品質。

  湖南吉首大學師范學院附屬小學學生為羅盛教烈士塑像獻花(2016年3月31日攝)。新華社發(彭彪 攝)

  (三)為和平、為正義——永續傳承、世代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為正義而戰的英雄氣概和偉大的國際主義精神,也贏得了全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1952年1月2日,朝鮮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裏。天寒地凍中,志願軍戰士羅盛教三次潛入冰冷的水底,以自己21歲的年輕生命,換得朝鮮少年崔瑩生存。

  朝鮮人民在羅盛教犧牲的地方豎起了木牌,上面寫著:“生長在朝鮮土地上的人民,都應該永遠記著我們的友人羅盛教同志,學習他偉大的國際主義精神。”

  當“聯合國軍”第三任總司令馬克·克拉克上將沮喪地承認,他是歷史上第一位在沒有勝利的停戰協定上簽字的美國司令官時,全世界看到,從戰火中站起來的中國人民維護人類和平的決心是多麼堅定!

  1958年,朝鮮領導人金日成在歡送中國人民志願軍的盛大國宴上,充滿深情地説:“你們所建立的偉大功勳,是無産階級國際主義的榜樣,它將永遠載在進步人類的史冊上。”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再次證明正義必定戰勝強權,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2016年7月,南蘇丹首都朱巴爆發激烈交火。中國維和步兵營遭襲,兩名戰士犧牲。一位是剛滿22歲的李磊,一位是33歲的楊樹朋,他們都來自特級英雄楊根思生前所在的部隊。

  1950年冬,抗美援朝戰場上,28歲的楊根思在打完最後一顆子彈後,抱起炸藥包衝向敵群,與敵人同歸于盡。

  不同的年代,同樣的壯烈犧牲,同樣的英雄無畏。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

  “我們會繼承你們的精神,振興我們的祖國。”“中國的勇士,每次望見五星紅旗就會想到你們,向革命先烈致敬!”“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勵我們永遠奮鬥!”……遼寧丹東鴨綠江畔抗美援朝紀念館的留言板上,參觀者們以真摯留言致敬“最可愛的人”。

  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堅信,中國人民必將以更加自覺、昂揚的精神狀態,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更大奇跡,為人類的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74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