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9 23:26: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中國經濟怎麼看?未來産業什麼樣?——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熱點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題:中國經濟怎麼看?未來産業什麼樣?——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熱點

  新華社記者謝希瑤、安蓓

  一季度中國經濟高位增長,全年走勢如何?“十四五”謀劃未來産業,重點怎麼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物價可控嗎?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1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就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政策力度不減

  “一季度我國經濟保持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實現良好開局。”孟瑋説。

  一季度我國經濟同比增長18.3%,兩年平均增長5%,發展品質效益穩步提升,改革開放縱深推進,民生保障扎實有力。孟瑋表示,當前經濟運作總體仍處于恢復發展期,一些經濟指標同比呈高速增長,與去年同期基數低、今年春節就地過年工作日增加等因素有關。當前全球疫情和國際環境復雜嚴峻增加新的不確定性,國內經濟恢復不平衡,一些行業企業恢復還比較慢,部分市場主體特別是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生産經營中還遇到不少困難。

  她強調,下一步將持續跟蹤分析國內外形勢變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援力度,有針對性地實施好結構性減稅等措施,做到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政策力度不減,落實支援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各項措施,繼續加強對市場主體的金融服務,加強原材料等市場調節,緩解企業成本壓力,不斷鞏固經濟恢復基礎,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

  四“新”特徵為未來産業劃重點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前瞻謀劃未來産業。孟瑋指出,未來産業發展的特徵可概括為四“新”:一是依托新科技。未來産業的快速發展主要是基于顛覆性技術的突破和産業化,並依托于技術之間、技術與産業之間的深度融合。二是引領新需求。未來産業不僅可以更好滿足人們現有需求,還將創造新的應用場景和新消費需求。三是創造新動力。未來産業將引導市場主體向更先進的生産力聚集,催生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四是拓展新空間。未來産業將幫助我們不斷突破認知極限和物理極限,提升社會生産力水準,拓展新的發展和生存空間。

  她説,我國將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提前布局並積極培育發展未來産業。領域上,重點是類腦智能、量子資訊、基因技術、未來網絡、深海空天開發、氫能與儲能等前沿科技和産業變革領域。區域上,重點在科教資源優勢突出、産業基礎雄厚的地區,布局一批未來産業技術研究院和先導示范區。實施産業跨界融合示范工程,打造未來技術應用場景,加速培育若幹未來産業。

  大宗商品價格不具備長期上漲基礎

  近期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全球通脹預期升溫,引起廣泛關注。孟瑋表示,這是全球經濟逐漸復蘇、供需關係短期調整、流動性寬裕以及投機炒作等多種因素作用的結果,具有修復性和階段性特徵。她強調,世界經濟復蘇仍不穩定、不平衡,大宗商品供需兩端並沒有出現整體性、趨勢性變化,價格不具備長期上漲的基礎。

  “我國物價走勢客觀上會受到外部因素影響,但傳導影響總體有限、可控。”她説,有強大國內市場支撐,有充足的宏觀政策空間,産業迴圈、市場迴圈、供求迴圈明顯改善,我國物價平穩運作具有堅實基礎。

  孟瑋説,當前我國糧食供應充裕,豬肉價格隨著生豬生産恢復逐漸回歸正常水準,工業消費品産能充足、供給充裕。預計今年物價漲幅總體呈溫和上漲態勢,能夠保持在全年物價調控目標內。

  抓緊推進碳達峰、碳中和頂層設計

  碳達峰、碳中和今年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孟瑋表示,要全面把握和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的關係,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為引領,以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抓緊推進碳達峰、碳中和頂層設計,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碳達峰行動方案和分行業分領域實施方案,加快構建碳達峰、碳中和政策體係。

  她説,下一步將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不斷提高産業綠色低碳發展水準;大力調整能源結構,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堅持和完善能耗雙控制度,狠抓重點領域節能;加大科技攻關力度,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實現重大突破;堅持政府和市場兩手發力,完善綠色低碳政策體係和市場化機制;加強生態保護修復,提升生態係統碳匯能力;推動全民節約,營造綠色低碳生活新風尚;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推進綠色絲綢之路建設,參與和引領全球氣候和環境治理。

  深入實施重要農産品保障戰略

  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孟瑋説,將深入實施重要農産品保障戰略,聚焦耕地和種子推進項目建設,打好種業翻身仗;加強大型灌區建設與改造;積極謀劃推進國家糧食安全産業帶建設,提高主産區糧食産業鏈供應鏈水準,全面提升糧食安全保障能力。

  “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支撐,推動相關領域科技突破,進一步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她説。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34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