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6 21:13:05
來源:新華網

龍傳華:湖北交投力爭“十四五”新增投資3000億元 拉動GDP增長9000億元

字體:

  湖北省政協常委,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龍傳華介紹湖北交投發展情況。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1月26日電(連迅、吳文華)2021年湖北省“兩會”25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湖北省政協常委,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湖北交投”)黨委書記、董事長龍傳華表示,湖北交投力爭“十四五”新增投資3000億元,拉動GDP增長9000億元,為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作出貢獻。

  龍傳華説,交通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底盤,既是基礎性行業,也是先導性、支柱型産業。作為省級交通投融資企業,湖北交投集團2010年成立以來,聚焦交通發展主責主業,奮力完成省委省政府交付的各項任務,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10年來,湖北交投累計完成投資3700多億元,建成高速公路2800多公里、長江大橋6座,推動湖北高速公路建設從谷底躍上高峰。2020年底保康至神農架高速公路的全線貫通,使湖北在“十三五”勝利實現了“縣縣通高速”,全省高速公路總裏程超7200公里。目前,湖北交投集團運營高速公路裏程超5300公里,佔全省74%,服務區(停車區)140余對,佔全省79%。

  湖北交投圍繞全省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建設多點發力,助力湖北增強中部樞紐優勢。湖北交投投資建設亞洲第一大專業貨運機場——鄂州花湖機場,勾畫出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的宏偉藍圖。目前機場航站區客運航廈等主要建築主體結構已經封頂,機場高速等配套工程已開工建設。湖北交通投資建設8個5000噸級、42個3000噸級長江港口碼頭泊位和98公里貨運鐵路,助力推進長江經濟帶立體交通走廊建設,推動湖北形成“公空水鐵”綜合交通一體化發展格局。

  湖北交投始終牢記國有企業的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10年來將80%的資金投向武陵山區等集中連片貧困地區。這些投資架起35條“扶貧大道”,結束了10余個縣(市)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帶動新增就業超700萬人,惠及數千萬群眾增收致富。在2020年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時刻,1萬余名交投職工守牢離鄂離漢大通道,傾情服務援鄂醫療隊,保障應急物資快速通行。期間,湖北交投共減免通行費約60億元,減免中小微企業租金5300萬元,用硬核擔當築起一道道“生命線”“安全線”。

  龍傳華説,邁入新發展階段,湖北交投將堅定不移地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推動“十四五”起好步、開好局。“十四五”期間,湖北交投將新建成高速公路900公里、長江大橋4座,助力全省實現高速公路網密度達450公里/萬平方公里。湖北交投將建成並高效運營鄂州花湖機場,聯合武漢天河機場,積極構築航空客貨門戶雙樞紐,助力全省打造鐵水公空多式聯運的集疏運體係。湖北交投將推動“新”“老”基建融合發展,推動形成集通信網、廣電網、監控網為一體的“資訊高速公路”。

  “十四五”期間,湖北交投將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力爭資産總額達8000億元,營業收入達800億元,成為具有國際視野、國內一流的綜合交通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湖北交投還將積極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深化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助力湖北打牢交通底盤,推動全省經濟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連迅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027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