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10 18:37:58
來源:新華網

讓警徽閃耀在祖國最北方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1月10日電 題:讓警徽閃耀在祖國最北方

  新華社記者馬曉成、謝劍飛、王鶴

  在人稱中國“北極”的黑龍江省漠河市,有一個寧靜的邊境小村莊—洛古河村。這裏是黑龍江源頭,這裏坐落著漠河市公安局北極邊境派出所洛古河夫妻警務站,這是民警史先強的辦公室,也是他的家。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村巡邏(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三九時節,漠河地區最低溫度已經低至零下40攝氏度。驅車從漠河市區出發,車輛在冰封的林區山道內穿行,2個多小時車程中,對向一輛車也沒遇到。山裏沒信號,“移動移不動,聯通連不通”,伴隨著旅途的只有無盡的莽莽林海。終于在一個轉彎過後,手機發出久違的響聲——洛古河村到了。

  嫋嫋炊煙映襯著白雪,封凍的黑龍江畔整齊排列著幾十棟平整的矮屋,白色的雪,黃色的房,青色的山,原始山川風貌幾乎未被破壞,這個樸實的東北小村莊,就是史先強的戰位。

  為了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警務工作的便利,2010年7月,北極邊境派出所洛古河夫妻警務室成立,第一任夫妻警務室民警賈晨翔和妻子王曉蓮一幹就是10年。2020年,史先強和輔警沈欣夫妻二人接過接力棒,成為洛古河夫妻警務室第二任主人。

洛古河夫妻警務室“第一任主人”賈晨翔(右)在帶“第二任主人”史先強在洛古河村走訪入戶、熟悉情況(2020年6月4日攝)。新華社發

  “雖然是夫妻警務室,但是愛人還在照顧剛剛出生的孩子,住在100多公里外的岳父母家,警務室裏就我在常住。早起去幾戶村民家看看,中午飯自己做,下午接著去巡邏。”史先強簡單描述著自己的日常工作。

  洛古河村並不大,從村頭直走到村尾不過15分鐘,但是洛古河村地處邊境,為了落實邊境巡護責任,史先強常要繞著村子走上十多公里,日復一日,寒來暑往。

  在這個平靜的小村莊,對于警察這份職業來説,更多的工作是百姓的柴米油鹽事。在警務室門口,記者看到了一幅特殊的地圖,坐標被村裏房子的照片所取代,還寫著洛古河村47位戶主名字,這正是史先強為方便記住村民家的情況特意制作的。

  洛古河村一年中幾乎有8個月處在冬天。人們印象中,深冬時節大雪封山人跡罕至的“孤村”一定十分寒冷,可是在洛古河村,記者卻感受到了溫暖。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村走訪入戶。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有事兒跟我説,明天再過來看您。”今年90歲的老人劉桂香已經癱瘓在床十多年,史先強沒事就去她家看看。洛古河村村民大部分收入來自種地、採山貨、捕魚等,家有青年人的,也大都在外地打工。

  “幫兒女不在身邊的老人下地種莊稼,到家裏幹體力活、喂牲口、收拾衛生,小史啥都幫著幹。”村民李志宏説。

  身在孤寂的小村莊,史先強也會想家。“哥哥在大西北,自己在東北,只有老母親在山東,來大興安嶺地區已13年,只有1年過年回過家。”史先強想給妻子打個電話,可電話並沒有接通,他打開了和妻子的聊天窗口,回放妻子的語音。在一條語音中,他聽到了孩子的聲音,臉上立刻溢出幸福的笑容。

  “再用不了多久就把他們母子接過來一起,這樣就是個真正的夫妻警務站了。”史先強話語中充滿著期待。

  史先強回到警務室,穿過走廊、寢室、廚房……他習慣于用工作日志簡要記錄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巡邏、入戶、整理檔案、幫村民喂牲口……”。不經意翻動這些工作日志,記者還看到了這樣一句話,“身在洛古河,就要讓警徽閃耀在祖國的最北方。”

  在極寒的大興安嶺,堅守就是奉獻。“警務就是家務,工作就是生活”,這是警務室墻上的一句話,這也是史先強在洛古河村工作生活的真實寫照。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村旁封凍的黑龍江面上進行邊境巡邏(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村旁封凍的黑龍江面上進行邊境巡邏。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村旁封凍的黑龍江面上查看是否有偷捕者的暗網。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村入戶走訪。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村旁封凍的黑龍江面上進行邊境巡邏。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夫妻警務室中值守。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夫妻警務室做飯。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夫妻警務室的宿舍裏翻看自己和妻子的寫真集。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夫妻警務室前敬禮。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在漠河市北極鎮洛古河村,史先強(左一)和妻子沈欣(右一)在走訪入戶(2020年7月22日攝)。 新華社發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村巡邏(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村旁封凍的黑龍江面上進行邊境巡邏。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村巡邏。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在漠河市北極鎮洛古河村,史先強和妻子沈欣(中)在給遊客宣傳邊境法律法規(2020年7月22日攝)。新華社發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夫妻警務室裏寫工作日志。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夫妻警務室查看自己改良的轄區警務地圖。他把洛古河村村民的名字和住宅的照片與轄區警務地圖結合在一起,方便走訪入戶。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2021年1月9日,史先強在洛古河夫妻警務室清除門縫裏結的冰。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966506